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3-15 14:1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格里菲斯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也门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七年战事给也门人民带来不可弥补的伤害,对也门国家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七年来的战场形势反复证明,没有任何一方能够赢者通吃,军事手段无法实现预期目标,也人主导的和平进程是唯一出路。格伦德伯格特使近日就政治、安全、经济等领域问题同也门问题相关方启动磋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注意到与会各方均强调全境停火的必要性和恢复谈判的紧迫性,呼吁冲突各方听取也门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呼声,停止一切敌对行动,积极配合特使的斡旋努力,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设定合理预期,显示必要灵活,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分歧、实现和平。我们希望对也门局势有影响力的国家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主席先生,

上个月,安理会通过了对也门制裁措施及制裁委专家小组授权延期决议。中方在制裁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密切关注制裁措施的影响。希望这些措施有助于推动冲突各方放弃军事选项,早日重回政治谈判的正确轨道。专家小组应严格根据授权开展工作,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提供准确、中立的信息。我们谴责一切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敦促立即停止对阿联酋、沙特的跨境袭击和安全威胁,支持阿联酋、沙特捍卫自身国家安全的努力。

主席先生,

也门政府和人民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刚刚格里菲斯副秘书长已经通报了,也门深陷多重人道主义危机,冲突升级,疫情肆虐,经济形势的恶化让普通民众的生活雪上加霜。中方支持也门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稳定币值、恢复经济,支持联合国在也门推进短期和中长期的经济框架行动。冲突各方应保障石油和生活必需品的进口、运输和供应,为人道救援行动提供准入和便利。很高兴听到萨菲尔号油轮问题取得进展,希望油轮上的石油尽快被转移出去,尽早消除油轮对地区生态的严重隐患。联合国在也门开展的人道项目是救命的项目,必须维持下去。我预祝明天的也门人道问题认捐大会取得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