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3-24 15: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格里菲斯副秘书长和阿盟助理秘书长扎齐的通报。
    叙利亚宪法委员会核心小组第七轮会议正在日内瓦举行,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十一年的战乱表明,“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是结束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用好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坦诚、建设性地交换意见,增进互信,凝聚共识。会前共同主席就改进小组会议工作方法达成一致。中方期待宪法委员会在保持独立、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叙利亚政治进程不能成为实施单边强制措施的理由。
    中方赞赏叙利亚政府积极施政,在多个领域开展国家重建,努力应对单边制裁给经济民生带来的负面影响。过去一段时间,叙利亚政府大力推进和解工作,保障农业生产活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完成多个住房项目,扩大青年职业教育,取得积极效果。叙利亚外长近日同联合国排雷行动处负责人就清除战争遗留地雷问题进行讨论,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不断改善叙利亚安全环境,为国家重建创造条件,推动叙利亚早日恢复正常秩序。
    中方密切关注叙利亚的人道局势。正如格里菲斯副秘书长所强调的,当前人道救援工作的重点是支持早期恢复和重建项目,维持水力、电力、教育、医疗设施运转,保障基础服务,这也是安理会第2585号决议的要求。中方反对为重建和人道援助设置政治前提。我们欢迎叙利亚政府、联合国各机构和人道伙伴不断提高跨线人道救援的规模和频率,呼吁相关方及时批准跨线救援行动申请,为救援队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我还要强调,叙利亚的石油资源属于叙利亚人民,叙利亚境内非法驻军应立即停止盗窃和走私石油的行为。
    主席女士,
    中方赞赏阿联酋邀请阿盟助理秘书长扎齐阁下作通报,这是联合国同阿盟加强沟通合作的具体体现。叙利亚是阿盟的创始会员国,是阿拉伯世界的重要成员。叙利亚重返阿盟大家庭有助于形成地区劝和合力,有利于叙利亚问题的早日解决。中方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恢复同叙利亚的对话、接触与合作,将继续支持阿拉伯国家在阿盟框架下联合自强。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