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儿童和教育问题时的发言

2022-05-12 14:1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姆苏亚助理秘书长和阿布迪副执行主任的通报。

乌克兰的冲突让儿童承受着不属于他们年纪的痛苦。保护儿童免受伤害是冲突当事方必须履行的国际法义务。中方再次呼吁保障儿童和儿童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安全,在人员疏散和人道救援行动中优先考虑儿童需求。

我们欢迎在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协调下,受困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包括儿童在内的平民得以安全疏散,希望俄罗斯和乌克兰继续就人道问题加大协调,全力减少冲突带来的人道影响。

比洛霍里夫卡村一所学校于5月7日遭到袭击并造成多人丧生,这样的事件令人痛惜。学校不应成为袭击目标,也不应被用作军事目的。事件情况和具体原因必须查清,任何指控都应基于事实。

主席先生,

冲突持续两个多月来,已造成乌克兰一半以上儿童流离失所,数百万儿童进入邻国避难。中方赞赏乌克兰和周边国家以及联合国人道协调办公室、儿基会等人道机构为避难儿童提供的安全庇护、人道援助和心理支持,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大救援力度,确保每一个有需要的儿童都能获得有效救助。

避难儿童特别是失散或无人陪伴儿童面临的人口贩运、性剥削和性虐待风险令人担忧。中方呼吁儿基会、难民署、毒罪办、人权高专办等机构加强监测,支持有关国家采取措施,预防和消除针对儿童的侵害行为。

世卫组织关于儿童常规免疫接种受到干扰、麻疹等疫病爆发风险上升的警告应当引起重视。中方支持世卫组织同乌克兰和有关国家开展合作,确保儿童能够按时获得疫苗接种。

教育给冲突中的儿童以希望,也关乎乌克兰的未来。中方支持儿基会帮助乌克兰政府为境内流离失所儿童提供教育用品和学习机会,鼓励难民接收国将避难儿童纳入本国教育系统,确保儿童受教育权不因冲突而中断。

主席先生,

实现和平是对儿童最好的保护。对话谈判是达成停火止战最现实可行的途径。国际社会应当鼓励俄罗斯和乌克兰重回谈判轨道,为恢复和平不断积累政治条件。中方欢迎安理会上周就乌克兰问题通过主席声明,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支持秘书长为推动和平作出努力。

制裁换不来和平,只会加速危机外溢,引发席卷全球的粮食、能源、金融危机,让世界各地的儿童承受制裁苦果,生活在阿富汗、也门、非洲之角、萨赫勒冲突局势下的儿童受到的人道冲击最大。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理性克制,超越偏见纷争,为乌克兰危机早日解决、为儿童享有和平的未来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