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索马里问题时的发言

2022-05-23 17:16

主席女士:

我感谢斯万特别代表、马德拉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索马里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上周,索马里顺利完成总统选举,国家治理翻开新的一页。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祝贺马哈茂德先生当选新一任总统,也赞赏穆罕默德总统尊重选举结果。索马里此次选举取得当前成果来之不易,体现了索马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新进展,也反映了索各方维护国家稳定的坚定决心。我们期待索新政府顺利组建,衷心希望索马里能够以此为契机,加快国家重建步伐,早日实现长治久安。

索马里和平稳定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中方强烈谴责沙巴布频繁发动恐怖袭击,攻击非索过渡团营地造成多名布隆迪维和人员丧生,并炮击索总统选举投票场所。中方高度赞赏非索过渡团为维护索安全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索马里接手国家安全责任,关键在于落实索马里过渡计划,加快部队整合组建,切实提升自身安全能力。中方支持索新政府和非索过渡团在安全过渡期内,加强协调,做好对接。期待联合国同索政府、非盟等有关各方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商讨确定过渡期内的责任划分和评估基准。我们呼吁主要供资方继续向索安全部队和非索过渡团提供可持续、可预见的资金支持,确保有关安全方案能够落到实处。

索马里人道局势令人担忧,前所未有的旱情让数百万民众陷入困顿,粮食安全问题尤为突出。联合国人道响应计划长期供资不足,影响紧急人道行动的有效开展。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忽视对索人道和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投入,要继续帮助索马里抵御饥荒风险,开展更多发展合作项目。中方致力于通过务实合作助力索经济社会发展,近期向索交付了新的安全、卫生援助,并计划向索提供新一批紧急粮食援助。

联索团在斯万特别代表领导下,同非盟和伊加特等通力合作,积极履行政治斡旋、能力建设、协调各方的重要授权。中方将继续支持联索团和斯万特别代表工作。在索马里完成选举并开始安全过渡新阶段的情况下,中方支持联索团技术性延期,并利用这段时间开展战略评估,根据索马里政府需要和其他国际组织驻索机构职能,对联索团授权进行优化,进一步聚焦重点,发挥优势。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