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2-05-26 20:25

主席女士: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近期,利比亚政治进程的不确定性继续上升,各方在政府合法性等重要问题上的分歧始终难决,的黎波里发生冲突事件,中方对此深感担忧。我们呼吁利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

对话协商是解决利政治僵局的唯一途径。利国民代表大会和最高国家委员会日前在开罗举行第二轮对话,并就宪法基础达成部分共识,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利政治对话论坛达成的过渡期即将结束。利各方要保持对话势头,尽快就宪法基础、选举时间表等重要问题达成全面共识,为举行选举、实现政治过渡创造必要条件。长远看,国际社会尤其是安理会要支持利各方推进国家和解,解决利多年动乱导致的深层次矛盾,为利实现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中方鼓励非盟、阿盟等区域组织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形势下,联利支助团恢复全面履职至关重要。中方重申支持秘书长根据安理会第2629号决议,尽快任命一位来自非洲的人选担任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外部干涉是利问题延宕多年的重要因素。国际社会要继续坚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原则,在提供建设性帮助的同时避免强加外部解决方案。

停火协议是维护利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基石。“5+5”联合军事委员会在落实停火协议、推动外国武装和雇佣兵撤离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该委员会尽快恢复全面履职,有利于利各方保持协调沟通,避免误解误判。中方支持联利支助团停火监督组尽快部署到锡尔特。

石油是利比亚主要国家收入来源。中方注意到近期利石油生产出现一些情况,鼓励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石油收入管理分配等方面的分歧,尽快恢复石油稳定生产,为利政府正常运作、公共服务提供、推进政治进程创造良好条件。当前地缘政治背景下,这也有利于稳定国际原油市场价格。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