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联大“预防犯罪政策中加强青年主流化”高级别辩论上的发言

2022-06-06 13:00

主席先生,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世界的希望。保护青少年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职责。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逐步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经过长期努力,中国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成长环境进一步净化,涉案涉罪数量大幅下降。中方愿分享以下三点经验做法:

一是强化教育,筑牢第一道防线。中国政府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扩大覆盖面,帮助青少年明确法律底线,规范行为边界,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二是强化管理,做好青少年服务工作。中国政府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列入各地方工作规划和财政预算,不断强化家庭监护和学校教育职责。对于重点青少年群体,充分发挥专业服务机构作用,向其提供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专业服务。

三是强化法治,依法保障青少年权益。2021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同《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共同构建了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法律屏障,提供了更良好的法治环境、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温暖的社会关怀。

主席先生,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做法,在“后疫情时代”为实现青年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帮助青年远离违法犯罪,拥抱光明未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