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性暴力和人口贩运问题时的发言

2022-06-06 14: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帕滕特别代表和其他通报人的通报。

乌克兰冲突已进入第四个月,普通民众为此承受了沉重代价,妇女儿童面临的安全风险尤其令人担忧。冲突当事方应当遵守国际法,采取措施保护平民免受一切形式的暴力伤害,包括针对妇女、女童的性暴力和人口贩运。遭受暴力影响的民众应及时获得医疗、心理和社会服务,冲突当事方应确保医院和其他民用设施不受攻击。联合国同乌克兰政府上个月签署了帮助性暴力幸存者、预防人口贩运的框架文件,希望能够为妇女儿童等脆弱群体提供有效保护。将性暴力用作战争手段是一项严重罪行,任何指控都应经过公正调查,并以事实为依据。

冲突爆发以来,已有680万乌克兰民众越境进入周边国家避难,其中绝大多数是妇女儿童。中方赞赏乌克兰周边国家展现人道主义精神,为妇女儿童难民提供安全庇护和基本生活保障。同时,越来越多针对妇女儿童难民的人口贩运、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令人不安。中方呼吁立即开展国际合作,查明和惩治有关犯罪行为,坚决杜绝对妇女儿童的“二次伤害”。帕滕特别代表办公室、妇女署、儿基会、难民署、毒罪办、人权高专办等国际机构应加强监测分析,为打击针对难民的人口贩运、性剥削和性虐待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主席先生,

消除冲突中的性暴力和人口贩运不是我们努力的终点,只有停火止战、恢复和平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冲突对妇女儿童造成的创伤。国际社会应当共同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俄罗斯和乌克兰重回谈判轨道。希望俄罗斯、乌克兰、联合国、土耳其即将举行的会议能够在解决乌粮食问题的同时,帮助当事方逐步建立互信。

一味输送武器、制裁施压解决不了问题,只会让冲突长期化、扩大化。乌克兰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老百姓没有理由为地缘政治和集团对抗埋单。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全球安全不可分割的今天,任何国家不能也不应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谋求自身绝对安全,国际和地区安全不能也不应通过强化军事集团、割裂产业链供应链来保障。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各方以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为重,为乌克兰危机的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