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中部非洲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6-08 13: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波比助理秘书长和维里西莫主席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恩拉特女士的发言。结合秘书长报告,我愿谈以下三点:

第一,要维护和平稳定大局。今年以来,中非共和国安全局势持续改善,图瓦德拉总统举行共和国对话,达成广泛成果。喀麦隆政府积极落实全国对话成果,推动西南和西北大区权力下放,着力开展发展重建,筑牢和平稳定基础。乍得当局推动政治过渡,同主要各方稳步推进全国对话的筹备工作。安哥拉、刚果(布)、赤道几内亚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年内均将迎来选举,有关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中部非洲保持和平稳定,有利于非洲大陆整体安全。国际社会和联合国中非办公室要支持地区国家根据本国实际情况,通过加强国家治理和能力建设,自主解决本国问题,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坚定支持地区国家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地区有关国家要通过外交和政治渠道解决分歧,维护团结稳定。

第二,要发挥地区组织作用。刚果(布)作为中共体轮值主席,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设立中共体和平安全委员会、智者小组等集体安全机制,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取得重要进展。地区国家积极开展反恐行动,“博科圣地”等组织的一些战斗人员放下武器。在地区海事部门努力下,几内亚湾海上安全事件也有减少趋势。

同时,非法武装团体、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活动仍十分频繁,族群矛盾和农牧民冲突不断,刚果(金)东部地区局势令人担忧。应对这些问题需要地区国家增进互信,团结协作。国际社会要为地区国家反恐行动提供更多资金、技术援助,支持地区国家制定解武复员方案,遏制恐怖主义蔓延。要支持地区国家提升能力建设,帮助民众摆脱贫困落后,解决自然资源非法开采和贸易问题,消除冲突根源。中方重视气候变化对地区国家带来挑战,希望发达国家兑现气候融资承诺,支持地区国家提升适应气候冲击的韧性。

第三,要形成应对挑战合力。地区国家积极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展现出足够韧性,国际金融机构也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持。在大国地缘冲突冲击下,地区国家仍面临粮食危机、能源危机、资源危机等多重挑战,人道需求上升。

当前形势更加凸显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要落实援助承诺,保障人道资金充足,不能因其他危机减少对本地区关注和投入。要继续支持地区国家抗击疫情,普及安全、可负担的疫苗,为地区国家疫后复苏创造有利条件。要支持地区国家根据自身国情和发展需求,改善投资环境,助力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进程,支持数字创新、青年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最后,我要向已离任的法尔特别代表致意。他领导中非办积极开展工作,推动深化联合国同地区国家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中非办继续根据安理会授权,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和当事国意愿,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