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更好重建,加速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2-07-05 17:15

主席先生:

中方热烈祝贺经社理事会再次以实体方式举行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当前,新冠疫情延宕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粮食和能源危机等交织叠加,全球发展赤字有增无减,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

我们决不能因此丧失信心和希望。国际社会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坚定信心,团结协作,推动实现更好复苏,携手迈向共同发展繁荣。

——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要高举发展旗帜,将发展议题置于国际议程的中心位置,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同时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我们要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南北合作,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导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有力推动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再聚焦”,是落实2030年议程的“加速器”。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倡议之友小组在联合国平台顺利启动并迈出坚实合作步伐。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同金砖国家和有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商发展大计,呼吁国际社会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中方并宣布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重大务实举措,为动员发展资源、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落实好对话会成果,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