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7-11 11:25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伦德伯格特使和姆苏亚助理秘书长的通报,欢迎也门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也门休战总体得到维持,安全和人道局势持续迎来积极转变。也门政府、胡塞和联军在安曼举行的军事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申休战承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赞赏格伦德伯格特使为此所做大量工作,希望也门冲突方继续配合特使努力,维护和执行好休战协议。当务之急是尽快开放塔兹道路。格伦德伯格特使就此先后提出多套方案。有关各方要在特使建议的基础上抓紧协商,相向而行,争取早日达成共识,缓解数十万塔兹人民的人道困境。

也门休战将于8月2日到期。继续延长休战是也门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心愿,符合也门各方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也门各方坚定政治意愿,牢牢把握政治解决的大方向,积极推动休战延长,共同寻求也门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

也门正在经历近年最严重的粮食危机,超过1900万人面临饥荒,人道形势十分严峻。与此同时,也门人道应对计划只有26%资金到位,联合国也门核查机制和联合国系统的多个援助项目即将因供资不足被迫中止或缩减规模。中方欢迎联合国及有关机构为改善也门人道局势作出不懈努力,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对也门的投入,落实援助承诺,加大供资力度,争取让人道和安全形势同步得到改善。也门各方应积极配合人道行动,为人道准入提供便利。沙特日前宣布在也门投入4亿美元开展发展项目,相信这将有助于总统领导委员会开展恢复经济工作。

主席女士,

一个开放、非军事化的荷台达港对于改善也门人道局势十分关键。联合国支助荷台达协议特派团授权将于7月15日到期,中方支持特派团继续在维护荷台达港民用性质、开展排雷行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特派团是联合国在也门的重要机制,应当根据地面形势变化发挥相应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