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经社理事会高级别部分会议上的发言

2022-07-18 23:10

经社理事会主席克拉皮尔大使: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必须作出正确抉择。

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采取以邻为壑的经济政策,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某个国家或集团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这不是真正的多边主义。各国必须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让团结战胜分歧、合作替代对抗。我们要把真正的多边主义精神落实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具体行动上。

我们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有不断发展进步,才能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全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凝聚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发展的政治共识。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积极推进减贫、抗疫、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有关发达国家更要承担应有责任,避免货币政策调整产生负面外溢效应。还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营造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国际贸易环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我们要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国际社会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发达国家要履行责任、落实承诺,发展中国家也要深化合作,南北双方需要共同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要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发展合作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鼓励工商界、社会团体、媒体智库参与全球发展合作。

中方不久前主办了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务实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我们将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同2030年议程加强对接,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欢迎更多会员国加入倡议之友小组,共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