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联大通过建和融资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09-09 00:00

主席先生,

建设和平有助于消除冲突根源,实现持久和平,契合冲突和冲突后国家的需求,是联合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高度重视建和工作,一直是建和工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通过多种渠道向冲突和冲突后国家建设和平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强,冲突和冲突后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对建设和平工作的需求持续上升。刚刚通过的联大决议为探讨充足、可预测、可持续的建和融资方案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为探索加强和改进建和架构提供了契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也对共同协调员肯尼亚和瑞典常驻代表所作努力表示赞赏。

联合国使用摊款供资,就要接受会员国的管理和监督,这是联合国财政的一项基本原则。我们期待会员国根据决议要求,研究增强建和基金透明度以及对基金的监管和问责。期待秘书处同会员国密切协商,对基金职权范围进行重审,扩大出资方、同时也要加强发展中国家承接方对基金的发言权,确保建和融资符合联合国现行预算、财务规则。中方将积极参与后续讨论,同各方一道探索公平合理、务实可行的工作思路。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