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的发言

2022-09-30 13:4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凯塔特别代表和比昂大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穆丁加先生的发言。欢迎刚果(金)、卢旺达、布隆迪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一段时间以来,刚果(金)东部局势持续动荡,暴力冲突不断升级,平民无辜受害,对刚果(金)和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冲击。在刚刚结束的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地区领导人和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关注。结合秘书处长报告,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恢复局势稳定是当务之急。M23等武装团伙持续作乱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刚果(金)政府同联刚团、地区国家一道采取军事行动,打击暴力活动,中方表示支持,并敦促刚果(金)境内所有武装团体立即响应内罗毕进程号召,尽快停火止暴,无条件参与政治对话和解武复员进程。维护政治稳定是刚和平发展的基石。中方欢迎刚政府任命宪法法院院长、修订《选举法》等努力,欢迎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选民登记日期,呼吁刚各方加强协商,弥合分歧,为如期顺利举行大选创造良好政治氛围。

第二,支持地区努力是有效途径。肯尼亚、安哥拉等地区领导人积极开展斡旋调解,东共体联合部队派遣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刚卢两国领导人在罗安达举行首脑会议并通过路线图。凯塔特别代表和夏煌特使访问地区多国,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刚东局势关系到地区整体稳定。国际社会要继续支持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努力,支持内罗毕进程和罗安达进程发挥作用、形成合力,支持地区国家尊重彼此利益关切、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推动局势尽快降温。

第三,联刚团切实有效履职是关键所在。联刚团维和人员不畏艰险,为维护刚和平稳定作出巨大牺牲。同时,联刚团要根据形势发展,切实满足刚政府和人民期待。安理会要根据今年8月通过的非洲能力建设主席声明有关要求,精简优化联刚团维和任务,削减和控制超出能力范围的授权,把资源和力量真正投入到保护平民、维护安全稳定等核心任务上。联刚团要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同刚各界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信任。我们向近期在冲突中不幸遇难的维和人员和平民致哀,希望尽快查明情况、妥善处理。中方支持联刚团同刚政府就缩编计划加强对接,尊重刚方关切,根据地面形势和撤出基准平稳、有序、负责任地推进缩编计划。刚果(金)政府多次要求安理会解除对刚武器禁运。齐塞克迪总统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也再次提出。安理会应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