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在捍卫宪章之友小组关于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负面影响边会上的发言

2022-10-12 16:3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委内瑞拉代表“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主持召开此次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负面影响边会,感谢各位主讲嘉宾的精彩发言。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国际安全形势持续不靖,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举行此次边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更多关注单边强制措施对国家发展以及对人权事业的负面影响,强化团结合作,推动国际公平正义。

主席先生,

单边强制措施是人类社会的毒瘤,不合法,更不合理。

第一,单边强制措施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个别国家依据其国内法发起单边强制措施,滥施长臂管辖,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主权平等这一国际法根本原则,违反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些国家甚至企图利用单边强制措施,打压当事国合法政府,煽动“颜色革命”,进行政权更迭,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稳定。

第二,单边强制措施严重损害当事国人民的基本人权。美西方国家打着人权的幌子搞单边强制措施,实质上是在侵犯别国人权。特别报告员杜晗女士指出,西方国家滥施单边强制措施,严重损害当事国人民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受教育权等,导致当事国女性和新生儿死亡率上升,残疾人难以获得康复设备,学生无法使用视频会议软件进行远程学习。西方国家必须对其单边强制措施引发的系统性侵犯人权行为负责,也应该被追责。

第三,单边强制措施加剧全球多重危机。少数国家滥用贸易禁令、阻断金融投资、干预市场等制裁措施,干扰国际经济、贸易、科技合作,严重威胁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安全,加剧发展中国家的民生困难,甚至导致一些脆弱国家的人道灾难。单边强制措施还对国际关系的和谐稳定造成极大破坏,甚至有关国家缴纳联合国会费、赴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等正常活动都受到干扰,这种做法应受到谴责。

反对单边强制措施是国际社会长期、一贯的呼声。联大从1989年起,每两年通过关于反对以单边经济措施为手段在政治和经济上胁迫发展中国家的决议;1992年起每年通过决议敦促美国终止对古巴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1997年起每年通过决议聚焦人权与单边强制措施问题。我们敦促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正视国际社会正义呼声,立即取消单边强制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呼吁会员国、联合国系统和其他国际组织向受制裁国家提供充足支持,缓解他们面临的现实困难。

主席先生,

中方始终是全球发展的推动者与贡献者,更是发展中国家可以信赖的发展伙伴。中方发起成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向160多个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也是二十国集团中落实对发展中国家缓债金额最大的成员国。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上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于今年6月主持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宣布了落实倡议8个重点领域的32项合作举措。今年第77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中方成功举办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宣布了首批项目库,提出推进粮食安全、清洁能源等七项务实举措,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多重危机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站在多边主义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我们再次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取消单边强制措施,呼吁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单边强制措施的严重后果,共同抵制这种非法行为,共同构建一个人人平等享有人权的美好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