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成功举行

2022-10-14 15:20

10月14日,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视频方式成功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拉特雷副秘书长、经济和社会事务助理秘书长哈尼夫、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外交部国际司司长申博、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司长何振国等基金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基金管理团队负责人出席会议。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宣布设立,为期10年。2020年第75届联大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基金到期后延期5年。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宣布将加大对基金投入。基金旨在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贡献,成立以来已支持110多个项目,惠及亚洲、非洲、拉美和大洋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戴兵大使表示,过去一年基金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推动了全球特别是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和平安全与发展事业,促进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深化了中国与联合国合作。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与维和摊款国,近年来会费比额不断上涨。在此背景下,中方继续出资支持和平与发展基金,充分体现了中方庄严政治承诺和对联合国的坚定支持。

戴兵大使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聚焦发展议题、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力量,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支持。中方期待基金继续在和平与安全领域打造品牌项目,支持秘书长的工作;坚持把发展置于基金工作的核心位置,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持续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不断放大基金合作成果,扩大宣传推广,提升基金在联合国系统和会员国中的口碑和知名度。中方愿以基金为平台,与秘书处深化合作,继续支持联合国工作和多边主义。

申博司长强调,要加强对基金工作的规划,结合新形势和各方需要,改进项目设计,扩大宣传效果,做好监督评价,扩大项目实效,将基金打造成为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旗舰品牌,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何振国司长强调,中方积极履行承诺及时注资,为基金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基金深入调研,加强研判,规范管理,积极沟通,确保项目“好中选优”,密切跟踪项目进展,定期通报预算执行和管理情况。

秘书处官员感谢中国政府资助并表示,基金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已成为种子基金,撬动了更多资源,带来了更广泛影响,在维和、反恐、非洲和平与安全等领域大力支持了联合国工作。希望基金探索支持跨领域合作项目,在维护国际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有力促进减贫、经济发展和互联互通,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巨大作用。秘书处愿继续同中方加强合作,落实好基金项目并加强管理,不断将可持续发展从目标变为现实。

会议审议了基金各项工作,通过了2022年的新项目,并就基金更好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加强管理和评估、增强项目设计和灵活性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