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副代表戴兵大使 > 重要活动
戴兵大使出席安理会审议阿布耶伊局势时的发言

2022-10-27 16: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波比助理秘书长和特塔赫特使的通报。我也欢迎苏丹和南苏丹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近年来,苏丹和南苏丹双边关系持续向好,双方互相帮助对方推进国内政治进程,这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也为阿布耶伊问题的解决创造良好条件。中方欢迎苏丹和南苏丹于今年5月举行联合政治和安全机制会议,在开放过境走廊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我们也对双方为将要举行的联合监督委员会会议开展互动感到高兴。希望双方继续就阿区问题加大政治投入,保持对话协商,在非盟、伊加特支持下,加快落实阿区行政和安全临时安排协议,推动阿区问题朝着不断解决的方向发展。

阿区不时发生的族群冲突和治安事件令人担忧。令人欣慰的是,在联阿部队、阿区行政机构以及苏丹和南苏丹共同应对下,阿区安全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可控。中方欢迎密西里亚族和诺丁卡族举行和平会议、恢复接触协商,鼓励阿区各部族积极参加联阿部队和国际移民组织召开的季节性和平会议,就下个转场放牧期安排达成共识,共同致力于改善紧张关系、实现和睦共处。

阿区人民正在经历暴力犯罪、洪水侵袭、民生困顿等多重挑战,缺乏用水、卫生、教育、农牧业援助等基本公共服务,亟须国际社会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中方支持联合国在阿区开展建设和平项目,帮助改善阿区民众处境,妥善处置资源争夺诱发的暴力冲突,通过可持续发展筑牢实现持久和平的基础。

主席先生,

联阿部队是维护阿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为政治解决阿区问题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方支持联阿部队继续履职,也鼓励当事双方继续配合联阿部队开展工作。我们欢迎联阿部队重组工作接近完成,感谢埃塞维和人员多年来为阿区稳定作出的努力。作为联阿部队的出兵国之一,中方赴阿区维和直升机分队自部署以来,一直积极配合维和任务需要,全力执行各项空中飞行和地面保障任务。中方维和人员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联阿部队工作,坚定践行和平使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