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4-23 04:53

 

主席女士,

  中方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

  在上次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视频会议上,很多成员都为巴以开展抗疫合作表示乐观。然而,本月以来,很多情况令人担忧。联合国有关机构记录了持续的拆除巴人建筑的行动,针对巴勒斯坦平民的暴力行为不断发生,定居点建设仍在继续,据报道吞并计划正在推进。中方注意到日前阿巴斯总统致古特雷斯秘书长的函以及不结盟运动就本次会议散发的声明,赞同他们所述关切。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停止加剧冲突和紧张的单边行动。

  中方对宣称吞并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十分关切,这违反国际法和包括2334号决议在内的安理会有关决议。我们敦促有关方面避免采取任何此类单边行动。应当遵守秘书长关于全球停火的呼吁。有关方面应当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拆除巴人房屋、毁坏巴人财产。还应采取措施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

  第二,当务之急是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很明显,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易受疫情冲击。姆拉德诺夫先生反复就严峻的人道形势和可能的灾难性后果提出警告,加沙地带尤其如此。我们鼓励巴以维持并加强抗疫所需的公共卫生和安全方面的合作。有关方面应当履行国际法义务,确保基本服务和人道救援覆盖有需要的人群。我们呼吁解除阻碍疫情响应的加沙地带封锁。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全力帮助巴难民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他们的重要工作值得赞赏。国际社会应当继续支持工程处工作,包括提供更多稳定的财政支持。

  第三,继续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在致秘书长的函中,阿巴斯总统呼吁建立旨在结束巴以冲突的必要机制,呼吁安理会采纳该机制。国际社会应当化疫情之危为机,加大力度推进政治进程,坚持“两国方案”,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和谈。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倡议”应当得到遵守。任何新倡议都必须符合这些基本国际共识。安理会应当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主席女士,

  中方坚持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也随时准备帮助巴勒斯坦人民抗击疫情。中国政府已向巴人民提供检测试剂盒、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等医疗物资。中国有关慈善机构也同样伸出援手。我们的支持还将继续。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