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推动安理会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2020-05-15 01:21

  

       5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工作方法问题举行公开视频会议。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针对提高安理会工作效率、效力和透明度提出一系列主张。

  张军大使表示,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多边主义,需要强有力的联合国及安理会,需要会员国团结合作。安理会成员应率先垂范,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坚守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安理会应集中精力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推动政治解决争端,并继续把非洲问题作为重点方向。应坚持以和平保发展,以发展促和平,标本兼治解决冲突根源。

  张军大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安理会运作带来空前挑战。进一步提升安理会工作效率、效力及透明度,既是广大会员国期待,也是应对疫情等特殊情况的必然要求。当前形势下,安理会要积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支持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立即解除单边制裁。应顺应国际社会期待,采取负责任和建设性做法,避免政治化,及时采取行动应对疫情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负面影响,确保安理会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张军大使表示,中方支持安理会在恪守《联合国宪章》、遵守临时议事规则基础上,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好应对新情况、新挑战,确保有效履行所肩负的责任。今年3月,在中方和各成员共同努力下,安理会探索出一套应急工作新模式、新规则,历史上首次举行安理会视频会议,首次以书面投票程序通过决议。这些做法丰富了安理会工作方法,健全了工作机制,确保安理会工作在艰难时期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同安理会成员一道,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完善工作方法,推动安理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国际和平与世界安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