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首个“国际茶日”线上庆祝活动的开幕辞

2020-05-21 05:25

尊敬的联大主席班迪先生、屈冬玉总干事,

尊敬的各位大使,

同事们,朋友们:

  很高兴同各位在线相聚,一起庆祝首个“国际茶日”。感谢联合国粮农组织同中国常驻团合办本次活动,更要感谢大家的踊跃参与。

  第74届联大于2019年12月通过决议,确定5月21日为“国际茶日”。这充分肯定了茶对人类社会、经济、文化的珍贵价值,为茶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也为深化茶领域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今天,习近平主席专门向“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致贺信,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同事们、朋友们,

  ——茶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写照。茶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它让人们在品茶中增进健康、丰富生活。同时,人们通过对茶的种植、经营和生产,也在滋养和回报着自然。这构建起人与自然之间可持续的生态循环,是“天人合一”思想的生动诠释。

  ——茶是人类经济生活的重要支柱。几千年来,茶作为经济作物,养育了一辈又一辈人。直至今日,茶仍是全球重要贸易商品,是许多国家和民众的主要收入来源。茶周边产业蓬勃发展,创造了无数新的就业良机。

  ——茶是人类文明交流的纽带。从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从中国到欧洲、中东、非洲乃至全世界,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有力促进了不同文明的沟通交融。西湖龙井、锡兰红茶、南美马黛茶味道各有千秋,承载着不同国家和民族相识相知的深厚情谊,践行着“和而不同、多元并存”的重要理念。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蕴含着中华文化的传承。六大茶系各具特色,品种多样的茶叶遍布全国各地。在种茶、采茶、制茶、品茶的周而复始之中,中国的茶文化不断繁衍升华,早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天,来自世界的各色茶饮同样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架起了中国同世界交往融合的桥梁。

  同事们、朋友们,

  “国际茶日”的设立,为茶赋予了新生命、新活力。各国人民应该在对茶的共赏共鉴中,共同建设更加美好和谐的世界。我们要以茶为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走绿色发展之路。我们要以茶兴业,让更多茶农走出大山,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实现减贫等可持续发展目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以茶会友,促进贸易交往和互联互通,让世界更紧密联系起来,让各国人民的心贴得更近。我们还要充分发挥茶的作用,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积极为恢复世界经济增添动力。

  当前疫情仍在肆虐,我们还要继续居家办公一段时间。建议大家利用这个特殊时期,隔空相约,共同品茗、共同思考,共同为多边主义、为人类的共同未来探寻方向。期待着不久后再见面时,我们能够将思考变成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快乐健康的“国际茶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