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同欧盟合作问题公开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5-28 00:13

主席先生,

  欧盟是世界最大的区域一体化组织,是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欢迎欧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的努力。

  当前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中国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有关规定,不断深化与欧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中方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双方应重点加强以下合作:

  一是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多边主义是人类社会经历一场世界大战之后的共同选择。联合国和欧盟的成立和发展,本身就是对多边主义的诠释。在当前单边主义和民粹主义上升的背景下,双方应继续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各国增进信任、体现责任、维护平等、谋求共赢,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努力塑造国际安全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当今世界各国高度融合依存,各种风险挑战复杂严峻,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双方应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各国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协调推进全球安全治理。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斡旋和调解等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端,尊重各国主权平等和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三是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欧盟具有经济发展优势,应同联合国形成合力,结合发展中国家发展需要,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早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滋生冲突的根源问题,通过可持续发展实现可持续和平。

  中国高度重视同欧盟的关系,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洲。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中方愿同欧盟不断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领域的合作,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同欧洲国家都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欧洲朋友在中方疫情严重时向我们伸出援手,中方也第一时间为欧洲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中国愿同欧盟守望相助、共度难关,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领导作用,中方也将积极同欧洲国家开展合作,共同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地区和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