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单边强制措施对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0-06-02 10:29

  尊敬的埃斯皮诺萨女士,

  尊敬的各位大使、各位专家,

  同事们,朋友们:

  很高兴和大家在线相聚,共同探讨单边强制措施对全球抗疫合作的消极影响。我非常赞同各位大使、专家所谈,相信本次研讨会将再次向国际社会发出反对单边强制措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的有力声音。

  《联合国宪章》历经75年风云变幻,依然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基石。美国等个别国家罔顾《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法准则,动辄对他国采取经济封锁、金融制裁等单边强制措施,严重威胁受制裁国主权及其管辖范围内实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没有任何正当性和合法性可言。

  单边强制措施与多边主义格格不入,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背道而驰。多年来,单边强制措施长期破坏受制裁国调动资源、发展经济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能力,使无辜平民成为最大受害者。我们对古巴等亚非拉及其他地区国家的遭遇深表同情,支持各国采取行动维护正当合法权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严峻挑战,给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沉重打击。有关国家不顾这场前所未有的人类危机,仍顽固实施单边强制措施,正令形势雪上加霜。

  ——单边强制措施严重扰乱本已脆弱的全球贸易和供应链,限制了医疗和防疫用品的运输供应,使受制裁国难以及时控制疫情,不仅危及无数人的生命和健康,也将迟滞全球抗疫行动取得最终胜利。

  ——单边强制措施严重削弱脆弱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使其无法有效化解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影响,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基本权益将遭受更大冲击。

  ——单边强制措施严重阻碍受制裁国疫情后的恢复和发展,将进一步加剧贫困、饥饿和不平等,对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人类发展事业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打压别国企业、破坏国际科技等领域合作、滥用长臂管辖等霸凌行径,进一步侵犯各国自主发展权利,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伤害,引发一系列不良后果。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国际社会各方应该积极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的呼吁,全力应对单边强制措施的负面影响,帮助受制裁国家渡过疫情难关。

  一是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取消单边强制措施,并同国际社会一起团结抗疫、共克时艰。我们必须充分倾听受制裁国人民的呼声,采取实际行动保护他们的健康和权利,不让任何人掉队。

  二是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应向受制裁国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持,帮助他们化解疫情的经济社会影响,改善民众困难困境,防止发生人道主义灾难。中国在此方面已行动在前,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力所能及的援助,并将继续这么做。

  三是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经社理事会、人权理事会等机构应采取必要措施,发出强有力声音,从不同角度探讨和研究解决方案,力争从根本上消除单边强制措施的负面影响。

  四是共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为各国赢得抗疫斗争胜利、实现快速恢复和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任何国家都不能够靠阻挠别国的发展实现自己的伟大。

  我们只有一个世界,人类拥有共同命运。疫情之下,虽然我们彼此间物理距离有所拉大,但心灵的联系却更加紧密。为了全人类更美好的明天,我们必须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