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安理会通过疫情决议是安理会的胜利、多边主义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2020-07-01 08:57

  7月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就安理会通过新冠肺炎疫情决议阐明中方立场,强调这份决议来之不易,是安理会的胜利、多边主义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张大使表示,该决议是安理会的胜利。3月23日,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全球停火倡议。中方不仅单独表达支持,还同171个会员国共同发表声明予以支持。安理会早应核可该倡议,但由于美国立场消极,导致安理会行动一拖再拖。值得欣慰的是,安理会没有向一个国家低头,以行动维护了安理会权威和信誉。通过该决议不会自动实现全球停火,仍需安理会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政治解决,反对军事手段,坚持发展促和平,解决冲突根源问题。

  张大使强调,该决议是多边主义的胜利。决议发出了支持联合国、支持世卫组织、支持团结合作抗疫的强烈信号。公道自在人心。无论美国如何反对,支持世卫组织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古特雷斯秘书长、欧盟、非盟、不结盟运动、77国集团加中国等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积极发声支持世卫组织。

  张大使说,该决议是人民的胜利。疫情夺走了50多万人的生命,这是极其不幸的。当前最重要的是,各国抗疫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包括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无论是在冲突地区,还是在发达国家,每个生命都值得珍惜。在中方倡议下,安理会决议写入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希望各国加强合作,拯救更多生命。

  张大使表示,全世界正面临疫情的巨大挑战,但更大的挑战是单边主义。单边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秩序,损害国际法治,削弱联合国作用。这不是两、三个国家之间的矛盾,而是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的较量、是维护正义还是纵容谬误的抉择。中国始终站在多边主义一边,站在绝大多数会员国一边,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站在联合国一边。

  张大使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孤立中让自己伟大。中方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转嫁责任挽救不了生命,更不会战胜疫情。各国需要增进信任、体现责任、尊重科学、维护平等、谋求共赢。支持多边主义,就是帮助自己。中方坚信,尽管一时乌云密布,但联合国屹立不倒,风雨过后就是彩虹,支持多边主义,我们永不放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