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气候与安全高级别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7-24 22:06

主席先生,

  欢迎你主持此次会议,感谢延恰助理秘书长、马加吉上校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帕西西女士的发言。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己。当前,全球气温逐年上升,大气环境质量恶化,海平面不断升高,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气候变化给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阻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再次提醒我们,面对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和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化解风险挑战的最有力武器。气候变化事关人类前途命运,更需要我们共同携手应对。中方愿提出几点倡议:

  一是恪守承诺,切实落实气候变化多边共识。各国应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摒弃以自我为中心和本国优先,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义务,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气候变化多边进程面临最大问题是气候融资严重不足。发达国家应兑现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并提出新的集体量化资金目标,提高资金支持透明度。

  二是发展优先,加速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气候变化问题归根结底是个发展问题,而并非安全问题,两者没有直接联系,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要靠推进可持续发展。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好了,气候变化及其可能加剧的安全风险都能迎刃而解。国际社会应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优先位置。各国要将应对气候变化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

  三是以人为本,确保不让任何人和国家掉队。国际社会应尊重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差异,帮助其应对特殊困难和挑战。非洲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发展不足、资源匮乏、技术薄弱等困难。发达国家应积极转让气候友好型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民众提升适应和减缓能力,加快绿色发展。各国在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时,应优先解决脆弱人群困难,改善民生福祉。

  四是统筹协调,推动联合国机构各司其职,汇聚更大合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国发展系统及驻地协调员等应根据各自授权,结合有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动员各方力量,有针对性提供支持。安理会作为处理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的机构,应落实有关决议要求,全面分析当事国面临的具体安全挑战,以及气候变化加剧的安全影响,在国别议题下讨论和处理相关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现经济复苏的同时,始终积极主动应对气候变化,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我们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将改善人民福祉和生活质量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累计下降45.8%,提前两年实现2020年减排目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4.3%。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装机、发电和消费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世界一半以上。

  ——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建设美丽中国。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2020年,中国将力争全国50%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今年是中国打贏“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治理大气污染和改善空气质量成果显著,中国人民享有的蓝天越来越多。

  ——我们积极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国积极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帮助沿线国家建设水电、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有力推动各国能源转型,实现绿色发展。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建设低碳示范区、实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中方还推动二十国集团发表首个气候变化主席声明,连续两年举办中国、法国和联合国三方高级别会议并发表公报,为国际社会作出表率。作为2019年气候行动峰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共同牵头方,中方推动该领域达成近200项倡议,引导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环顾世界,个别国家不负责任、疯狂至极的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正产生越来越大危害。如任其发展,国际法治、公平正义和平等互信将荡然无存,世界将永无宁日。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予以有力反击。我愿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站在多边主义一边,站在国际正义一边,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和霸凌行径,反对唯我独尊和强权政治,共同致力于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