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关于美国提交的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安理会决议草案的解释性发言

2020-08-14 05:46

  2015年7月,经过长期艰苦努力,有关各方在维也纳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这份协议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多边外交的成果,业经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具有国际法效力。协议达成5年来,已成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因素,恪守多边主义解决热点问题的有益实践。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于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此后逐步恢复对伊非法单边制裁,不断升级对伊“极限施压”政策,极力阻挠其他各方执行全面协议,甚至要求延长安理会对伊武器禁运。这些做法严重违反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导致伊核问题不断紧张升级,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中方认为,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所有规定,包括涉及对伊武器禁运的有关安排均应得到认真执行。中方多次表明,美方决议草案的实质是恢复对伊制裁,是对伊“极限施压”政策的延续,与全面协议精神相悖,与第2231号决议条款不符,于法无据,于理不通。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不支持美方决议草案。但美方对此置若罔闻,执意推动安理会对决议草案采取行动。在此情况下,中方从维护安理会决议权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出发,对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断声称要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作为全面协议退约者,美国已经丧失协议参与方资格,根本无权要求安理会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美国有关企图毫无法理依据,这是包括中方在内的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的共识。如果美国冒天下之大不韪,一意孤行,必将再次碰壁。

  安理会对美国决议草案的表决结果再次说明:单边主义不得人心,霸凌行径不会得逞,任何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的企图必将以失败而告终。近年来,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大搞“美国优先”,放弃自身国际义务,任性“毁约”“退群”,早已信誉扫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美国对伊朗深受疫情困扰视而不见,对联合国秘书长及各国呼声熟视无睹,拒不解除对伊单边制裁,进一步加重了伊朗平民的苦难。我们敦促美方早日摒弃单边主义,停止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采取理性务实态度,回归遵守全面协议和安理会决议的正确轨道,与各方共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方一直强调,坚持对话协商,开展外交努力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在此方面,尤其要维护和执行好全面协议,通过联委会等现有渠道或者新的地区合作架构促进有关各方之间的对话协商,推动妥善解决地区国家之间的分歧。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捍卫全面协议和安理会决议,始终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站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一边,站在捍卫多边主义一边,为推动伊核问题的政治解决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