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国庆71周年线上庆祝活动的致辞

2020-10-01 11:22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线上庆祝活动。今天也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我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71年前的今天,随着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一个崭新的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71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大地的面貌、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一年,中国与世界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中国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我们对世界人民遭受的困难感同身受,发起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行动,以实际行动挽救全球千百万人的生命,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力量、信心与希望。

  这一年,中国在脱贫攻坚路上砥砺前行、不畏艰难。疫情不能阻挡中国摆脱绝对贫困的决心。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中国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我们将在今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完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这一年,中国改革发展的脚步风雨无阻、一往无前。中国正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我们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继续全面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保持强大韧性和旺盛生机活力。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征程上,以及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战斗中,联合国和世界各国、特别是友好国家,给予了宝贵支持和无私帮助。我们对此铭记在心,深表感谢。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我们始终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为国际和平担当,为全球发展尽责。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同属联合国大家庭。上周,我们共同纪念了联合国成立75周年。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和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对联合国事业的支持始终初心不改,对多边主义的承诺始终初心不改,对国际公平正义的信念始终初心不改。

  当此世界何去何从重大历史关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75周年系列高级别活动,在一般性辩论等重要场合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世界团结抗疫分享中国经验,为后疫情时期的世界发展指明方向,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将坚定不移支持抗疫合作。中国将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与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调动一切资源和手段,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中国将以实际行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积极开展检测、救治、疫苗研发等合作,同国际社会共同争取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中国将坚定不移守护世界和平。中国将毫不动摇地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将继续履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责任,建设性参与国际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中国呼吁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

  中国将坚定不移促进共同发展。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将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为契机,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革命”,为支撑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中国将致力于同世界更高水平的联通互动,为全球和地区自由贸易进程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将坚定不移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将与各国携手努力,聚焦行动,把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置于国际议程更加重要位置。中国将坚决落实习主席在联大讲话中所作的一系列承诺,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人类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中国是世界各国可以依靠的和平力量、正义力量和进步力量,中国人民是世界各国可以信赖的真诚朋友、合作伙伴和兄弟姐妹。让我们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

  这两天,很多国家的大使和联合国的朋友们向我发来节日祝贺。我会把大家的祝福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转达,也祝中国人民和全体同胞国庆、中秋快乐,幸福安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