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马里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0-08 00:38

主席先生,

  我感谢安纳迪夫特别代表所作通报。

  马里近期局势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方也一直密切关注马里局势发展。我们高兴地注意到,马里过渡总统、副总统已宣誓就职,过渡总理也已经任命。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于10月5日发表公报,决定解除对马里制裁。中方对这些积极进展表示欢迎,对马里各方和西共体致力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表示赞赏。

  与此同时,马里恢复和平稳定还面临诸多挑战。《马里和平与和解协议》的落实陷于停滞,马里北部和中部安全和人道局势有所恶化,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新的复杂因素。中方真诚希望马里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坚持对话合作,巩固积极势头,尽快完成组建过渡政府,稳步推进过渡进程。关于下一步工作重点,

  要继续推进落实《马里和平与和解协议》。2015年和平协议签署以来,马里各方推进协议落实取得不少积极进展,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过渡政府和马里各方重申对协议的承诺,结合过渡进程,继续推动协议落实,包括继续推进机制改革,开展解武复员,巩固政府权威。

  要继续推进打击恐怖主义。秘书长报告指出,恐怖组织利用当前脆弱局势加大活动频率,加剧马里北部和中部安全局势。这一动向应该引起警惕。马里过渡政府应继续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运用一切手段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中方支持联马团根据授权为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提供支持。

  要继续推进可持续发展,消除不稳定根源。马里过渡政府应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视和投入,包括推进北部发展区建设取得可见成果,为民众提供医疗、教育等基本服务,切实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积极为马里抗击疫情提供帮助,支持马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国际和地区各方应加大支持,形成合力。应继续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西共体、非盟继续为推进马里过渡进程发挥重要作用。中方赞赏秘书长特别代表和联马团在复杂环境下坚持履职,支持特别代表和联马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维护马里和平稳定。希望马里各方同联马团加强协作,保障维和人员安全。

  马里当前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马里各方要以过渡进程为机遇,掀开国家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继续为马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