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10-26 04:13

主席先生:

  我感谢姆拉德诺夫特别协调员的通报。也欢迎巴勒斯坦国外长和以色列代表出席会议。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地区动荡不安的根源性问题,必须放在国际议程的核心位置。在上个月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本月联大四委审议中,很多国家就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发表看法,巴勒斯坦领导人也提出新的倡议。这些倡议主张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并采取相应行动。

  最近一个时期,中东局势出现新变化,巴勒斯坦问题也面临新形势。中方乐见有助于缓和中东地区国家紧张关系、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举措。同时要看到,近来加沙地带紧张局势升级,新的定居点建设计划继续推进,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道主义形势恶化,值得密切关注。借此机会,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两国方案”正确方向。“两国方案”是国际公平正义的底线,不能开历史倒车。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等国际共识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基础,必须加以遵守和落实。

  巴以双方应当坚持和谈战略选择,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解决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问题,通过和平谈判划定巴以最终边界,不采取导致矛盾激化的行动,特别是要放弃吞并计划。我们呼吁有关方面切实遵守8月底达成的谅解协议,停火止暴,避免加沙地带紧张局势升级。定居点问题是关系到巴勒斯坦问题最终地位谈判的核心议题之一。中方赞同姆拉德诺夫协调员在10月15日的声明中所说,定居点建设违反国际法,削弱“两国方案”实现前景。

  第二,坚定推进和平进程。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缺的不是宏大的方案、冗长的文件,而是兑现承诺的勇气和主持公道的良知。国际社会、特别是对巴以有影响力的国家,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巴勒斯坦人民和地区国家根本利益出发,积极劝和促谈,真心实意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付出努力。任何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方案,都应当倾听主要当事方特别是巴方意见,听取地区国家和组织呼声,通过当事方平等对话谈判来达成,避免强加于人,造成长远负面影响。

  阿巴斯总统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呼吁明年初举行有关各方参与的国际会议,讨论“真正的和平进程”。中方对此表示支持,希望国际社会予以重视,齐心协力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创造有利条件。我们乐见巴人内部和解及相关政治进程取得进展,希望有关地区国家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三,全力改善经济和人道状况。巴勒斯坦经济、公共卫生和人道形势十分脆弱,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这一困境。国际社会应加大投入,支持巴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抗击疫情,以发展谋稳定、促和平。我们鼓励巴以通过协商解决代征税款问题,呼吁有关方面全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确保基本服务和人道救援覆盖被占领土上所有有需要的人群。此外,应切实落实安理会2334号决议,停止拆除巴人房屋、毁坏巴人财产,停止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500多万巴难民提供教育、医疗等服务,为改善巴人道局势作出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工程处,反对以切断援助作为施压工具。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方正义诉求和一切有利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努力。今年以来,中国向巴方提供了多批防疫物资,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我们还向工程处捐款,通过工程处向巴勒斯坦及约旦、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巴难民提供个人防护用品。最近,给工程处下属医疗机构的抗疫用品、通过工程处给巴境内外难民的健康包都在陆续发运。

  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中方将继续以习近平主席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为指引,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