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体现政治承诺、构建伙伴关系、采取实际行动

2020-10-27 04:44

  

       10月27日,联合国秘书处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英国以及意大利、法国、智利等共同举办“气候雄心峰会”全体会员国视频吹风会。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英国商务能源和产业大臣夏尔马和法国、埃及、芬兰、摩洛哥、孟加拉国以及欧盟等共约140名嘉宾出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应邀出席并发言。

  张军大使表示,2020年是《巴黎协定》通过5周年,举办“气候雄心峰会”具有重要纪念意义和现实意义。中方赞赏古特雷斯秘书长、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和英国、法国、意大利、智利等所作努力。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应在以下方面加大努力:一是应体现政治承诺,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二是应构建强有力伙伴关系。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先进技术,帮助其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发展中国家可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三是应采取实际行动。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

  张军大使强调,中方是《巴黎协定》的拥护者、践行者和贡献者,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植树造林、荒漠化防治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应对气候变化的中长期目标和愿景,充分彰显了中方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有力提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当前,中方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落实应对气候变化承诺,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作出实实在在努力,为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英国和法国等与会嘉宾积极评价中方近期宣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目标和愿景,认为中方举措和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

  各方表示,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加强团结合作,采取多边主义行动加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施目标,期待国际社会共同展现政治意愿和行动力,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国际社会应平衡推进气候减缓、适应,强化执行手段,重点关注非洲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等特殊处境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面临的特殊困难和挑战,提供积极帮助和支持。

  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通过《巴黎协定》。在该协定通过5周年之际,联合国和英国等将于今年12月12日以视频方式共同举办“气候雄心峰会”,加以纪念,同时推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