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基础

2020-11-03 02:40

  11月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建设和平与持续和平:当代冲突和不安全的驱动因素”高级别公开会上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基础。

  张大使表示,加大发展领域投入,切实消除发展赤字,事实上是预防冲突最重要的工作,是成本收益率最高的和平工程。当前,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面临新的巨大障碍,南北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国际社会应当增强解决发展问题的紧迫感,全面、平衡、有力推进2030年议程的落实。应重点聚焦消除贫困,防止全球减贫成果出现重大逆转。

  张大使强调,疫情防控仍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头等大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协调下,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加快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会员国应切实落实安理会第2532号决议,积极应对疫情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挑战。

  张大使表示,气候变化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我们要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彰显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负责任态度。希望包括安理会全体成员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共同推进《巴黎协定》的落实。

  张大使表示,对冲突后国家而言,筑牢可持续发展基础是一项关键任务。如果冲突结束之后发展仍长期陷于停顿,和平就难以真正巩固。国际社会应当支持冲突后国家加强政府权威,提升治理能力,凝聚社会共识,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