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同联合国维和警察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0-11-04 00:41

主席女士:

  我感谢祖耶夫助理秘书长和4位警察专员的通报。我愿借此机会向所有在前线执行任务的维和警察及他们的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维和行动所处环境更加复杂,挑战更加艰巨。刚才祖耶夫助理秘书长和4位警察专员的通报也体现了这一点。安理会应深入思考维和警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未来发展,探讨加强和改进的思路。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应切实保障维和警察安全。维和警察工作环境日益复杂危险,比如联合国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联合国中非特派团。保障维和警察安全是其有效履职的前提。会员国和秘书处应采取切实措施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帮助维和警察加强风险预警能力,改善维和警察的装备水平和医疗条件,努力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中方支持提升女性维和警察有意义参与维和行动,同时也要充分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安全和安保培训,在部署前做周全准备。

  第二,应加强维和警察能力建设,提升维和绩效。落实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的关键之一,就是加强维和能力建设。会员国和秘书处应当齐心协力,帮助出警国对维和警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供他们履职所需的充足资源。维和能力建设和资源有保障,维和绩效才能得到切实提高。特派团警察、民事和军事部门应协同行动,提升联合应急指挥能力,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中方始终积极推动改进维和行动。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的承诺,中国政府自2015年以来已经为各国培训维和警察超过1000人次。我们将继续为加强维和警察能力建设作出贡献。

  第三,应服务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大方向。安理会制定维和警察的授权时,应充分听取当事国和出警国意见,制定清晰、可行和符合实际的授权。同时,应根据形势发展及时调整授权的优先次序和工作重点,服务于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中心目标。联合国中非特派团维和警察应根据安理会授权,积极为选举进程提供后勤和安全支持,为和平顺利举行大选创造良好环境。中方支持联合国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维和警察帮助马里过渡政府稳步推进过渡进程、继续落实和平协议。

  需要强调的是,保护平民的首要责任应由当事国政府承担,维和警察重在向当事国提供协助。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对保护当地平民作出重要贡献,但不可能永久驻留,帮助当事国提升保护平民能力才是关键。当前,南苏丹政治形势整体向好,特派团应逐步将保护平民的职责转交给当事国政府。

  主席女士,

  今年是中国派出维和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周年。20年来,中方累计派遣警察超过2600人次,其中8名中国警察牺牲了宝贵的生命。目前,仍有约30名中国警察在南苏丹和塞浦路斯执行维和任务。这20年来,从东帝汶到波黑,从海地到南苏丹,中国警察涉足4大洲9个冲突后国家,逐步成长为经验分享者和方案贡献者。中国警察致力于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注入活力,为联合国维和警察事业发展、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