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中国同欧盟、联合国机构等共同主办农村减贫主题活动

2020-12-02 12:39

  12月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欧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团、联合国粮农组织、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和联合国经社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推进粮食系统转型、促进包容性农村发展、实现农村减贫”视频主题活动。第75届联大主席博兹科尔发表视频致辞,经社理事会主席阿克拉姆、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农发基金总裁洪博、粮食计划署人道主义发展司司长特鲁德,以及会员国、国际组织、青年、业界、学界等约200名嘉宾出席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和欧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斯库格大使出席并致开幕辞。

  张军大使指出,消除贫困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首要目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减贫事业带来严重冲击,今年预计将有8800万至1.15亿人返贫。同时,全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疫情防控措施扰动国际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威胁全球粮食安全。面对严峻形势,加快推进农村减贫、实现粮食系统转型应成为疫后复苏和落实2030年议程的优先事项。

  一是要找准着力点,确保农村减贫精准高效。农村减贫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每一位贫困农民实现脱贫,才能真正实现“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和“不让任何人掉队”目标。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我们从自身国情出发,将“精准扶贫”作为基本方略,因人而异制定个性化减贫方案,将工作做到每一个贫困农民。

  二是要提升紧迫感,加快采取有效行动。疫情冲击凸显出推进全球减贫事业时不我待。“行动比语言更响亮”。中国重视成果导向,聚焦务实行动。中国近年来将减贫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各级政府设立扶贫专门机构,持续增加财政投入,并调动全社会资源参与减贫,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

  三是要加强务实合作,携手构建全球伙伴关系。2030年议程为减贫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众人拾柴火焰高”,消除农村贫困亟需加强国际合作。中国一直以多种方式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加快农业发展。中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等,大力推进农业互利合作项目,造福当地民众。

  张军大使强调,展望未来,中国愿同各方继续推进农村减贫事业,助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疫后更好复苏,携手创造更美好生活。

  与会各方均高度评价本次活动恰逢其时,对国际社会有效应对疫情经济社会影响、推进粮食系统转型和消除农村贫困、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意义重大。各方指出,消除贫困是2030年议程首要目标,对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标意义。疫情及其防控举措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和农民生计,加剧了全球饥饿和营养不良,凸显了消除贫困的紧迫性。粮食系统转型应以消除农村贫困为优先领域,期待2021年粮食系统峰会凝聚共识,发挥积极作用,为粮食系统转型和消除农村贫困注入强大动力。经社理事会主席、国际农发基金总裁等高度评价中国减贫成就和重要国际贡献,赞赏中方同发展中国家开展农业技术、互联互通等务实合作,呼吁国际社会响应中方号召,立即行动起来,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