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儿基会执行局2021年一常会关于中国国别方案的发言

2021-02-11 01:25

主席女士,

  今天恰逢中国农历除夕,我祝愿各位同事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我感谢阿卜迪副执行主任、坎波博士的介绍,也感谢各位嘉宾对讨论的贡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对世界带来深层次负面影响,儿童、妇女也是受害者。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强大和更有韧性的公共卫生体系,使儿童和妇女获得优质的卫生服务。中国愿继续在此方面作出贡献。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儿基会合作。自1979年以来,儿基会在中国先后实施了8个周期国别方案,开展160多个合作项目,涉及儿童发展和社会福利政策、卫生与营养、教育和儿童早期发展、儿童保护、水和环境卫生等众多领域,不仅为中国儿童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也为联合国机构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树立了典范。

  主席女士,

  中国是一个拥有2.71亿儿童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类发展指数仅排名全球第85位,在儿童发展领域面临促进城乡及区域间儿童平衡发展、完善儿童权利保护体系、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等艰巨任务。中方立足于自身努力,同时愿加强与儿基会合作,学习国际先进做法和经验,在儿童健康与发展、优质和包容教育、儿童保护、以儿童为中心的社会政策、伙伴关系等方面继续得到儿基会支持。

  主席女士,

  中国与儿基会的合作始终坚持双方平等、互利合作。中方赞赏儿基会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为国际发展事业作出贡献。

  中方每年向儿基会提供自愿捐款,2020年提供250万美元自愿捐款和85万元人民币驻地费用。同时,中方自2017年以来,已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出资2200万美元,支持儿基会向发展中国家儿童提供安全饮水、卫生物资和医疗服务,改善产妇、新生儿、儿童健康和营养等,取得良好效果。

  中方愿与儿基会进一步巩固合作,继续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联大有关发展领域决议,以实际行动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挑战,落实2030年议程,实现共同发展。

  主席女士,

  中方欢迎和支持新周期国别方案。该方案广泛听取了各利益攸关方意见,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和2030年议程保持一致,符合中国儿童领域发展优先事项以及儿基会的授权和战略计划。

  我愿借此机会感谢儿基会总部、亚太区和驻华代表处的同事在方案制定过程中付出的不懈努力,感谢会员国秉持团结精神,理解和支持中国国别方案。中方愿在方案后续执行中与儿基会密切合作,并同各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