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联合国介绍中国的减贫成就和经验

2021-03-02 04:29

  3月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主持“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的减贫实践”线上主题吹风会,向各会员国、联合国秘书处和有关机构、中外媒体等全面介绍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其对中国和全球发展的重大意义,同各方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和实践。发言全文如下:

  发展不平衡是全球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贫困是人类社会顽疾,困扰着全球多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是人类一直以来的梦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正因如此,2015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减贫作为第一目标。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将减贫作为奋斗方向,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付出了巨大努力。过去8年,中国进一步将脱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部署,发起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2月25日,中国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 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这一巨大成就,全面推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开拓了广阔前景。

  ——中国贫困人口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都有了保障。

  ——中国城乡差距显著缩小,具备条件的乡村全部通硬化路、客车和邮路;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超过98%。

  ——中国东西部发展更加均衡,我们积极动员和利用东部地区人力、物力、财力优势,准确对接西部地区薄弱环节和资源禀赋,有效撬动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实现东西部发展的协作与互补。

  ——中国社会事业大踏步前进,8年来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

  ——中国生态环境得到更好保护,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绿色发展融入减贫行动,努力挖掘自然和生态资源,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实现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

  这一巨大成就,全面提高了中国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打造了伟大的人权工程。

  中国在减贫进程中,坚持以人为本,保障生存权,促进发展权,平衡推进经社文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将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中的贫困人口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大幅增长。从1949年的35岁,到1981年的68岁,再到2018年的77岁,见证了中国人从饥寒交迫到物质丰富、从缺医少药到病有可医的“历史飞跃”。

  ——妇女是脱贫受益者,更是扶贫贡献者。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实现性别平等有了更坚实保障。10位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女性占一半,还有321名女性荣获全国脱贫先进个人。

  ——残疾人是扶贫优先对象。近5年来700多万残疾人如期脱贫,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得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成为中国落实《残疾人权利公约》的重要进展,更创造了残疾人减贫史上的一大奇迹。

  ——少数民族是扶贫重点,也是亮点。2019年,西藏自治区74个贫困县、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现全部脱贫,累计脱贫人口达308.9万人。全国28个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全部整族脱贫。

  中国的减贫成就,是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的重要贡献,也向世界展示了真实的中国,14亿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过着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

  这一巨大成就,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繁荣探索了可行道路。

  ——中国的减贫实践证明,发展中国家只要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减贫道路,一定可以实现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始终没有忘记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减贫国际合作,分享有益经验和实践,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动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将“一带一路”打造成“脱贫之路”。我们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落实2030年议程对接,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业合作项目,促进当地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据世界银行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中国深入推进减贫南南合作。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发展子基金实施由联合国多个机构参与的 34个项目,惠及数十个国家。基金支持的中国“菌草”技术落户“一带一路”沿线100多个国家。截止2019年底,中国在非洲援建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余万当地民众,为116个发展中国家培养减贫专业人才近3000人。

  这一巨大成就,为全球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有力促进落实2030年议程。

  ——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强大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 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8年来,中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

  ——中国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为如期落实2030年议程提振了信心、奠定了基础,充分说明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中国用自身经济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2020年,中国有力应对疫情冲击,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战,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在推进减贫事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迄今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国家派出36个医疗专家组。中国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正在向53个有需求的国家提供疫苗无偿援助,其中绝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

  中国的减贫成绩来之不易。回顾中国的实践,我愿分享以下几点经验:

  一是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我们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发挥制度优势,坚持不懈向前推进。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减贫事业,为此付出巨大心血,先后50多次到贫困地区考察。我们把减贫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形成从国家到地方各个层级的工作计划,构建完备的工作机制,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同时,建立严格的考核和动态监测制度,确保成果真实可靠。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也应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受益者。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当作我们的初心使命,我们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目的就是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这是我们对人民、对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此作为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此指导各项工作,制定方略、落实责任、抓出成果、检测成效。事实证明,这是我们能够取得脱贫攻坚重大成就的重要保障。

  三是动员全社会力量。我们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格局,构建东西部地区协作伙伴,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以产业、科技、教育、文化、健康、消费等多种方式开展扶贫。8年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 1.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601亿元。我们向贫困地区派出25.5万支工作队,帮助开展扶贫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开展“电商扶贫”等有效举措,把农产品同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联通起来。

  四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减贫的关键是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我们结合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情况,从发展产业、异地搬迁、生态补偿、促进教育、社会保障等方向入手,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打出政策组合拳,采取精准化举措,确保减贫措施务实有效。这些举措有力改善有关地区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中国的减贫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艰苦努力的成果,也得到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这个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我也在此向各位常驻代表及联合国各机构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贵国政府和国际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面向未来,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将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对脱贫地区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期间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我们将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向着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迈进。

  中国愿同各方一道,继续深化国际减贫合作和南南合作,大力支持联合国和秘书长工作,充分发挥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作用,有力推进全球减贫事业和落实2030年议程,加快实现疫后更好复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作为和平的力量、发展的力量、进步的力量和正义的力量,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