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发表国际妇女节致辞

2021-03-08 01:38

  3月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发表国际妇女节致辞,向联合国大家庭全体女性送上节日祝福。致辞全文如下:

  值此国际妇女节之际,我谨向联合国大家庭全体女性致以最美好的祝愿。祝大家节日快乐!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艰难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妇女带来严峻挑战。艰难岁月终会过去,坚强的人永远向前。在抗击新冠疫情和推动疫后重建中,妇女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应对气候变化、消除贫困等全球性挑战时,妇女的作用不可或缺。对妇女展现出的热情、勇气和执着,我致以深深的敬意。

  “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在中国得到了充分体现:

  ——妇女身处疫情应对的第一线。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刻,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三分之二是女性。

  ——妇女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妇女既是脱贫受益者,更是扶贫贡献者。妇女约占中国农村脱贫人口的一半,10位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5位是女性。

  ——妇女坚守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一线。1000多名中国女性官兵先后成为“蓝盔部队”的一员。在刚果(金)、南苏丹、马里、海地等国,都曾有她们活跃的身影。

  ——女性在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各族女性在“两会”代表中的比例不断上升。

  习近平主席在联大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指出,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路在脚下,时不我待。让我们携手努力,砥砺前行,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