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消除贫困全面提高了中国妇女人权水平

2021-03-19 01:40

  3月1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欧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团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5届会议期间共同举办“妇女与减贫: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承诺”视频研讨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欧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斯库格大使和联合国妇女署副执行主任瑞格涅出席并致开幕辞。来自各国外交部、常驻团、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等近150名代表与会。

  张军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与欧盟共同举办关于妇女减贫问题的会议,欢迎大家的积极参与。

  我们生活的世界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人类社会既取得巨大的发展进步,同时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导致极端贫困和性别不平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妇女在教育、健康、就业等方面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妇女因疫返贫问题突出。根据联合国妇女署报告,疫情将导致全球96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其中4700万是女性。

  消除妇女贫困是《北京行动纲领》的首要关切领域,也是中方减贫的重点方向。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妇女占一半。这一巨大成就,全面推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为实现性别平等和可持续发展开拓了广阔前景。这一成就本身就是一项伟大的人权工程,全面提高了中国妇女享受人权的水平。这一成就也为全球落实《北京行动纲领》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了重要贡献,注入了强劲动力。

  展望未来,消除绝对贫困,实现性别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各国应结合国情,努力探索适合自身的减贫道路,为妇女发展打下基础,开辟空间。总的看,推进妇女减贫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重点:

  要把握政策方向,推动妇女减贫上升为国家意志。不平等现象的客观存在,导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陷入贫困。妇女应该成为扶贫重要对象。要把妇女脱贫纳入顶层设计,贯彻到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要形成从国家到地方各层级工作计划,构建完备的工作机制,建立严格的考核与监测制度,确保妇女扶贫成果真实可靠。

  要聚焦重点难点,解决最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80%的极端贫困人口在农村,农村贫困妇女则处于更为弱势的地位。要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将农村、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作为重点方向,将农村妇女作为重点人群,推动解决基本温饱等民生问题。

  要加强能力建设,完善妇女发展的制度性保障。授之以渔才是妇女脱贫的根本之道。要加大对妇女和女童在医疗、教育、培训等方面的专项投入,提高妇女参与就业的素质能力和平等机会。资金保障至关重要,要通过专项资金、小额贷款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妇女创业,推动妇女成为脱贫攻坚的主体力量。

  要建立伙伴关系,形成全社会支持妇女脱贫的强大合力。一国之内,可建立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之间的协作伙伴关系,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要大力应用数字技术,借助网络平台加大对贫困地区产品的市场推广,将各国国内市场联通起来。

  要加强国际合作,把妇女减贫纳入国际发展合作的总体框架。联合国应发挥协调作用,在消除暴力、歧视、贫困等老问题上加大投入,在解决性别数字鸿沟等新挑战上有所作为。世界银行、国际劳工组织等在妇女减贫领域应加大投入,开展更多项目,发挥更大作用。

  实现性别平等是我们的共同使命和目标。中方愿同各国及国际组织一道,深化合作,继续推进妇女减贫事业,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