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必须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

2021-03-23 03:31

  3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阿富汗问题视频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并阐述中方立场。

  张军表示,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正处重要关口,通过政治方式实现阿富汗持久和平始终是唯一正确途径,也是各方共同目标。我们欢迎一切有利于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努力。同时,阿和平和解进程必须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阿富汗未来政治安排应由阿人民自主做出选择,不能由外部强加解决方案。我们欢迎上周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阿富汗问题中美俄三方磋商机制扩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这有助于凝聚国际共识,鼓励阿各方推进和谈进程。目前国际上涉阿富汗问题机制不少,近期还有一些举办阿富汗问题会议的倡议。希望相关方充分沟通协调,明确目标,形成合力。相关会议应有实实在在的成果,不能为了开会而开会。

  张军指出,停火止暴、安享和平是3700多万阿富汗人民的最大渴望,也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中方谴责针对平民和学院、医院等民用设施的暴力袭击,呼吁阿各方积极响应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尽快停火止暴。国际社会应继续支持阿富汗安全部队加强能力建设,有效应对跨国犯罪和毒品走私威胁,打击“东伊运”等恐怖组织活动,保护平民安全,确保妇女、儿童免受暴力伤害。外国部队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应本着有序、负责任原则从阿富汗撤军,避免留下安全真空,损及阿富汗及地区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张军表示,阿富汗是联结南亚和中亚的枢纽。只有加强互联互通,融入区域合作,才能充分释放阿富汗地缘优势,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国际社会应帮助阿富汗参与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落实好2021-2025年《国家和平与发展框架》,解决贫困、难民、毒品等一系列棘手难题,早日实现稳定与繁荣。中国一直积极支持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帮助阿富汗深化同地区国家的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阿方尽快控制疫情、推进经济社会复苏提供必要帮助。

  张军最后强调,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国和真诚朋友,中方将始终同阿人民站在一起,一如既往做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支持者、斡旋者、便利提供者,为阿富汗实现和平和解、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