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3-29 03:35

主席先生:

  我感谢洛科克副秘书长和福尔执行主任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叙利亚冲突延宕10年,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叙利亚当前局势所反映出的很多问题值得深刻反思。事实反复证明,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必须维护的国际法准则,政治解决是处理热点问题的唯一可行方式,支持各国人民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是根本出路。政权更迭要不得也行不通,单边制裁只能使情况更糟,外来军事干涉必将造成更大灾难和严重后果。

  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当统筹政治、安全、经济、人道等各个领域,全面综合施策,共同推动叙利亚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和发展。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必须牢牢把握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支持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未来。中方呼吁叙利亚各方配合联合国斡旋努力,共同推动宪法委员会工作取得进展。叙利亚政治进程应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叙利亚人民自主探索国家发展道路。宪法委员会应保持独立性,不受外来干涉。阿斯塔纳进程和相关地区国家可发挥协调和促进作用。我们欢迎有关阿拉伯国家积极考虑叙利亚重返阿盟,这有利于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国际社会应予以鼓励和支持。

  第二,必须充分发挥叙利亚政府主导作用,从根本上改善叙人道局势。叙利亚疫情和粮食安全问题突出,应有针对性地提供救援物资,并重点照顾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人道需求。中方近期通过双边渠道为叙方提供了15万剂疫苗和首批750吨大米援助,愿继续为缓解叙利亚人道危机作出贡献。中方欢迎全球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向叙利亚人民提供疫苗。叙利亚政府同联合国、非政府组织等伙伴方合作推进人道行动,通过跨线方式向东北部运输大量医疗物资,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国际社会应支持联合国早日开通大马士革通往西北部的人道运输路线,逐步减少叙利亚对跨境救援机制的依赖。

  第三,必须立即解除单边制裁和经济封锁,帮助叙利亚恢复正常秩序。叙利亚经济陷入困境,石油等商品价格翻倍,叙磅较战前贬值99%。单纯依靠援助解决不了叙利亚面临的问题,实现国家持久和平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才是长久之策。

  中方赞赏叙利亚政府积极承担责任,推进农业改革,促进贸易合作。同时必须看到,单边强制措施和缺乏重建援助已经成为叙利亚重振经济的最主要阻碍。完全解除单边强制措施是正义呼声,否认单边强制措施的严重危害纯属自欺欺人。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要重视安理会成员和联合国会员国的强烈呼声,听取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全面评估单边强制措施的人道影响,并向安理会提交报告。中方呼吁国际社会施以援手,支持叙方重建基础设施,保障民生。有关援助应坚持人道、中立、公正、独立原则,不能同政治进程挂钩。

  第四,必须结束外来占领,坚决根除叙利亚境内的恐怖主义。中方支持叙利亚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反对危害叙国家安全、分裂叙国家领土的意图和行动。《联合国宪章》对行使自卫权有明确规定,不容曲解和滥用,不得以此为名滥施武力。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在叙利亚盘踞一方,时刻有作乱风险,威胁叙利亚乃至整个地区安全稳定。国际社会必须保持警惕,加强合作,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坚决打击恐怖主义。无数事实证明,在反恐问题上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害人害己,后患无穷。

  早日解决叙利亚问题,是全体叙利亚人民的殷切期待,也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衷心希望叙利亚早日走出战争阴霾,恢复和平安宁,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