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就2021年5月安理会工作向联合国会员国和媒体吹风

2021-05-03 06:01

  中国是2021年5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2021年5月3日,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举行吹风会,分别向联合国会员国、驻联合国主流媒体介绍中方担任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并同各方积极互动,广泛听取意见。

  张军大使表示,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充满挑战。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的核心机制,承担着维护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面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安理会加强团结合作,发挥更大作用,维护好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张军大使强调,中方高度重视担任安理会主席工作,将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维护安理会工作连续性、包容性、有效性,加强同安理会成员和各方沟通协商,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安理会切实发挥作用。5月份安理会日程很满,工作将非常繁忙。结合安理会议程,中方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各国相互依存,命运休戚与共。应对好全球性挑战,唯一正确出路就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各国领导人在2020年9月联合国成立75周年政治宣言中一致强调,多边主义不是一种选项,而是一种必须,联合国必须处于我们各项工作的中心。这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和愿望,也为安理会下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方作为安理会主席,倡议5月7日举行高级别会议,主题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主持会议,联大主席博兹科尔将与会通报。这次公开会重在推动各方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运用多边主义解决当前紧迫的全球性问题,确保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真正发挥核心作用,将各国领导人的政治宣示落到实处。

  ——推动团结合作应对疫情挑战,促进冲突地区国家恢复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危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也有深刻影响。对冲突局势中的国家和地区,疫情的中长期冲击更为突出,冲突根源问题更为严峻。

  非洲国家的冲突占安理会议程50%以上,占《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相关的和平与安全局势70%。帮助非洲冲突国家应对疫情挑战、推进疫后和冲突后重建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任务,安理会理应加大这方面的关注和投入。作为安理会主席,中方将于5月19日举办高级别公开辩论会,主题是“非洲和平与安全:推进非洲疫后重建,消除冲突根源”。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主持会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以及一位非盟委员会代表将作通报。中方希望通过此次辩论会,促进安理会更好理解疫情背景下非洲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探讨如何更好地帮助非洲国家推进疫后恢复和冲突后重建,加强卫生、教育、减贫、安全等能力建设,致力于解决根源性问题。

  ——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5月安理会议程紧张,将举行20多场会议,涵盖波黑、叙利亚、中东、也门、伊拉克、索马里、苏丹、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等问题。此外,还要处理阿布耶伊临时安全部队(UNISFA)、南苏丹制裁措施、伊拉克援助团(UNAMI)等授权延期决议。很多热点问题都处于关键阶段,有的需要巩固来之不易的积极进展,有的需要大力推进和平和解进程,有的需要加大外交努力,防止紧张态势升级。

  作为轮值主席,中方将继续同其他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针对议程上的相关热点问题,中方将推动安理会发挥积极作用,根据各个热点问题和当事国的具体情况,加强斡旋与调停,支持对话与协商,全力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积极成果。

  ——推动加强联合国能力和机制建设,为应对复杂挑战提供保障。近些年来,世界面临的安全威胁更加多元。为有效应对挑战,联合国需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和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

  以维和行动为例,过去20年,冲突范围和烈度发生巨大变化,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因素对维和人员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今年以来,在马里、中非等任务区,恐怖主义、恶意攻击、武装冲突使约50名维和人员失去生命。当前,联合国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A4P)”倡议进入落实的关键阶段,维和人员安全是该倡议的优先事项之一。为回顾和总结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落实情况,中方倡议5月24日举行“联合国维和行动:增进维和人员安全”公开辩论会,推动国际社会加大投入,针对当前维和人员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和挑战,寻找妥善解决办法。同时,中方近期还同巴西、印尼、卢旺达一起倡议成立了“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致力于为此提供支持和帮助。

  新兴科技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在深刻影响国际和平与安全。秘书长将利用数字科技并防范风险作为联合国2021年十大工作重点之一。安理会也有必要关注新兴科技发展,应对好新兴科技在国际安全领域的挑战。中方倡议5月17日举行“新兴科技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阿里亚模式会议。会议旨在加深国际社会对新兴科技的了解,重视新兴科技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预防和减少潜在风险挑战。这是安理会成员第一次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希望能开个好头,也希望会员国都为此贡献智慧。

  张军大使说,为了做好主席月工作,中方将继续推动安理会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增强透明度、包容性。我们将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为筹备主席月工作,我和我的同事已密集会见了秘书长、联大主席、经社理事会主席、建和委员会主席、安理会成员、有关当事国和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广泛听取意见。我们保证整个5月,主席办大门始终向各方敞开。我们将继续邀请民间社会代表参加有关会议并作通报,发挥独特作用。我们也将同安理会成员协商,在尊重科学、保证健康的前提下,争取在联合国大楼内安排实体会议及举办实体活动,满足大家的期待。

  张军大使说,5月是劳作的季节,中国古人说:“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意思是5月开始进入农忙时节,在耕耘中期盼收获。我们真诚期待安理会其他成员、广大会员国、民间社会和媒体都积极支持中方履职,共同完成好本月安理会议程上的各项任务,推动安理会工作取得更多成果,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在谈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时,张军大使说,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再次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

  50年来,中国始终坚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全面参与维和行动,是五常中最大的出兵国。作为联合国第二大出资国,中国认真及时履行自身财政义务,用实际行动全面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连续十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同时致力于对外开放,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和动力。中国高度重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前10年实现了2030年议程减贫目标,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中国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在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等弱势群体权益方面作出巨大努力、取得巨大成就,为全球人权事业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一直以实际行动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面作出坚定承诺。这些事实,我还可以继续列下去。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在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方面,中国从未缺席,今后也不会缺席。

  今年还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也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维护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作出中国努力,贡献中国智慧。

  在谈到缅甸问题时,张军大使说,安理会一直密切关注缅甸局势,一直在行动。过去3个月里,安理会就缅甸问题多次举行会议,并一致通过了相关成果文件。上周五,文莱外交事务主管部长艾瑞万应邀向安理会成员通报了4月24日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涉缅讨论情况和达成的共识。安理会成员一致欢迎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重申支持东盟为助力缅和平解决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开展斡旋,期待有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作为缅甸邻邦,中方一直密切关注缅甸局势,一直通过自己的渠道做缅各方工作,一直建设性参与安理会有关讨论及达成的共识。中方支持缅各党各派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通过对话寻找政治解决分歧的路径,继续推进缅民主转型。片面施压、鼓吹制裁等强制措施只会激化矛盾、加剧对立、造成更多人员伤亡,形成恶性循环,不是建设性做法。安理会在处理其他有关热点问题时是有过教训的。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将同各成员保持沟通,做好安理会有关工作安排。

  张军大使还就有关地区热点问题等回答了媒体提问。

  100多位会员国代表和驻联合国主要国际媒体分别参加了吹风会。各方纷纷祝贺中国担任安理会5月轮值主席,充分肯定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高度评价中方所作精心准备和展现出的开放包容透明的工作方法,表示期待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预祝中国主席月取得圆满成功。埃塞俄比亚、斐济、马里、摩洛哥、莫桑比克、巴基斯坦、新加坡、南非等国大使表示,将积极关注和参与中方主办的主题活动,支持中国作为安理会主席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