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5-11 19:31

  中方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的通报,欢迎伊拉克常驻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首先,我要就上月发生在巴格达的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阿鲁卢姆大使,并通过他向伊拉克人民致以诚挚的慰问。结合秘书长报告和特别代表的通报,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伊拉克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应继续坚定支持伊拉克反恐努力。“伊斯兰国”残余势力继续在伊拉克发动袭击,年初以来已造成上百名平民伤亡。国际社会应协助伊方解决好外国恐怖作战分子问题,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要在充分尊重伊拉克司法主权的前提下,发挥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罪证调查组的作用,支持伊拉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伊拉克和平离不开良好的周边环境。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响应秘书长呼吁,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充分尊重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建安全稳定的未来。在伊拉克领土上进行任何军事行动都必须征得伊政府同意。伊拉克不应成为地缘政治的受害者。我们赞赏并支持伊拉克和科威特围绕失踪人员和财产问题开展密切合作。

  第二,支持伊拉克完成好今年大选的重要政治议程。伊方采取积极举措推进筹备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鼓励伊拉克政府继续作出努力,确保选举平稳、顺利举行,充分反映伊拉克人民的意愿。

  伊拉克曾两次就选举问题致函安理会轮值主席。联合国应统筹考虑伊方要求和惯例做法,为伊选举顺利举行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中方已经向伊独立最高选举委员会提供了视频会议系统和办公电脑,将于近期向伊方提供第二批选举办公物资援助。

  第三,加强团结对维护伊拉克稳定至关重要。中方欢迎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尔德地区政府通过对话协商就2021年预算法案达成一致,支持双方保持当前良好势头,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寻找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中方赞赏卡迪米总理呼吁举行全国对话。希望伊国内各方积极、建设性参与,增进团结友爱,实现包容和解,加快融合发展。

  第四,支持伊拉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伊拉克疫情形势近期出现反复,令人十分担忧。国际社会应继续向伊拉克提供抗疫支持,重点实现疫苗公平分配。我们呼吁有能力的国家积极向伊拉克提供帮助。

  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向伊派遣抗疫专家小组,提供多批抗疫物资,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并连续向伊方提供两批次疫苗援助,帮助伊拉克度过难关。

  借此机会,我也感谢亨尼斯-普拉斯哈特特别代表和她的团队所做的工作,中方支持联伊援助团授权延期。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伊拉克实现持久和平、发展与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