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也门问题视频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5-12 04:56

  首先,我祝所有穆斯林朋友们开斋节吉祥快乐!

  我感谢格里菲斯特使、洛科克副秘书长的通报。安理会成员在也门问题上具有较多共识,这为解决也门问题提供了有利的政治条件。

  下步应该继续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争取改善也门地面局势。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调动一切外交努力,全力实现停火目标。马里卜军事冲突不仅导致平民流离失所,带来严重人道后果,而且加剧各方对立,破坏政治解决努力。军事手段没有出路,中方再次谴责针对沙特境内民用设施的袭击。政治解决符合各方利益,中方支持秘书长特使访问地区国家,作出斡旋努力,欢迎沙特、也门政府承诺致力于和平解决冲突,希望这些努力得到有关方面的认真回应。

  第二,发挥地区国家作用,不遗余力推动政治谈判。政治解决要通过具体方案来实现。有关全国停火、解除对萨那机场和荷台达港口封锁、重启政治谈判的几点方案已经提出数月,但谈判进程一拖再拖。希望特使同地区国家密切沟通协调,找出症结所在,鼓励对也门冲突各方有影响的国家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中东和平稳定提出了五点倡议,支持以地区国家和人民为主,推动也门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中方注意到近期地区国家纷纷表示致力于推进也门和平进程,相互之间有一些友好互动,希望这些积极迹象转化为对话协商、劝和促谈的具体行动。

  第三,加大人道投入,帮助也门人民解决燃眉之急。也门保护平民现状堪忧,饥荒风险迫在眉睫,疫情防控任重道远,石油供应很不稳定。中方呼吁捐款国尽快拨付认捐金额,维持联合国人道救援项目。冲突各方必须保障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确保食物、石油等商品进口渠道畅通。中方赞赏沙特决定向也门提供价值4.22亿美元的石油产品,欢迎第一批石油产品抵达亚丁港,为也门各省民众提供电力服务。多年来,中方通过双、多边渠道为也门提供了大量人道援助。2017年至2020年,中方累计向也门提供超过1.17万吨粮食援助,去年以来还提供了核酸检测试剂、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中方愿继续为缓解也门人道危机作出贡献。

  最后,关于萨菲尔号油轮问题,中方再次敦促胡塞方面协助联合国技术人员尽快登船检修,防止发生经济、人道和海洋环境灾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