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利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2021-05-21 22:26

  我感谢库比什特别代表和利比亚制裁委主席、印度常驻代表蒂鲁穆尔蒂大使所作通报。

  今年以来,利比亚停火局面总体维持,政治进程持续推进。利各方和国际社会要珍惜和平成果,把握机会窗口,继续加大努力,实现利比亚的长治久安。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维持停火局面,维护和平稳定。维持停火是推进政治过渡、统一国家机构的根本前提。利各方要在“5+5”联合军事委员会机制下,继续全面执行停火协议,积极推进安全部门改革,建立统一的军事和警察队伍。国际社会要为此创造良好条件。联合国要根据安理会第2570号决议要求,在坚持“利人所有、利人主导”原则基础上,尽快将联利支助团停火监督组部署到位。外国作战人员和雇佣军从利比亚撤离要抓紧推进,同时要有组织、有秩序进行,避免对地区稳定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第二,保持有利势头,推进政治过渡。一段时间以来,利各方成功组建民族团结政府,完成权力交接,启动民族和解,并举行市镇选举,取得积极成果。下步工作重点是确保年底大选如期、平稳举行。我们鼓励利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加强团结合作,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选举筹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争议。联利支助团要根据安理会授权,加强同利政府沟通协调,提供建设性帮助。

  第三,加快战后重建,巩固和平成果。中方赞赏利政府为制定政府预算、统一央行机构、改善经济管理等所作努力,鼓励利政府继续稳定石油生产,推进金融改革,改善公共服务,尽快恢复经济发展。国际社会要加大对利援助力度,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深化投资合作。

  第四,结合当前形势,服务总体目标。中方一贯认为,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当前情况下,对利武器禁运应得到切实执行。利比亚关切被冻结资产遭遇损失的问题,制裁委应加快研究以适当方式回应其合理关切。利制裁委专家小组年度报告在正式发布前被泄露,引发炒作。希望采取进一步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利实现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