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安理会应采取有力行动,重申对“两国方案”的坚定支持

2021-05-27 21:13

  5月27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主持召开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在以中国代表身份发言时,张军大使强调,最近的巴以冲突再次提醒我们,不能让中东和平进程脱离正轨,不能让巴勒斯坦问题边缘化,不能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和他们本应拥有的权利,不能忘记安理会通过的诸多具有约束力的决议,不能回避安理会应该承担的责任。安理会应采取有力行动,重申对“两国方案”的坚定支持,呼吁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发挥应有作用。

  张军表示,过去一个月,巴以紧张局势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安理会就此进行了多次紧急审议,并于上周日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希望安理会的一致声音有助于局势缓和降温,有助于重启和平进程。国际社会必须加大行动,确保有关方切实遵守停火,尽早恢复全面平静。中方敦促所有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举措。以色列应切实制止针对穆斯林的暴力、威胁和挑衅,维护和尊重耶路撒冷宗教圣地的历史现状,停止驱逐巴勒斯坦民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

  张军指出,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面临的人道危机令人担忧。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开展紧急行动,多渠道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援助,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紧急资金支持。呼吁以色列为人道援助提供准入便利,并尽快全面解除对加沙封锁。中方将向巴方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现汇援助,向工程处提供100万美元捐款并援助2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

  张军强调,巴以局势每次陷入动荡,都是对国际法治的警示,对人类良心的拷问,对多边机制有效性的检验。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5月16日安理会紧急公开会上所指出的,巴以问题归根结底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寻求长期解决。要推动巴以双方早日重启平等对话,找到比邻而居、和平共处的出路。国际社会、特别是对巴以有影响力的国家,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付出努力。安理会必须为解决巴以问题采取有力行动,重申对“两国方案”的坚定支持。

  张军重申,中方支持巴以双方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重启和谈,早日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呼吁国际社会各方坚持和平正义,秉持公道良知,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为巴勒斯坦问题的公正、持久解决发挥应有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