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06-23 17:0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联合国秘书长、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拉贾辛加姆先生和易卜拉欣女士的通报,欢迎叙利亚、伊朗、土耳其参加今天的会议,也认真研究了秘书长报告。

  叙人道局势面临多重挑战,经济持续恶化,货币严重贬值,粮食安全问题突出,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迅速,石油短缺已经影响到农业生产活动和人道救援行动。改善叙人道局势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努力,综合施策。

  ——要充分发挥叙政府主导作用,不断扩大跨线人道救援行动规模。中方赞赏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基会、人口基金会、难民署等通过跨线方式,每月为数百万民众提供人道援助。今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从叙境内为东北部平民提供了月34.8万次医疗服务。这充分证明了跨线救援的有效性、可行性,也证明还有拓展的空间。叙利亚政府早已批准向叙西北部开展跨线人道救援行动,有关人道机构也在作出努力,联合国应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人道机构加强合作,全力打通从大马士革前往伊德利卜的跨线通道。安理会讨论叙利亚人道问题决议草案,应就扩大跨线人道救援规模提出具体要求。

  ——必须立即解除单边制裁和经济封锁,帮助叙利亚恢复正常秩序。多年非法制裁对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伤害,加剧了叙人道危机,削弱了叙利亚应对疫情的能力。不少人道机构反映,人道救援资金常因为金融机构规避制裁风险而无法汇入叙境内,叙利亚的水站、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常因为缺乏发电机等受制裁的设备而无法运转。所谓人道豁免不过是良心的安慰剂,虚伪面目的遮羞布。单边制裁一天不解除,叙利亚人道局势就一天得不到根本改善。古特雷斯秘书长、人权高专、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多次对单边制裁的人道后果表达关切,呼吁解除有关措施,得到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支持。关心叙利亚人民应体现在行动上,而不是仅停留在空洞的政治宣示上。安理会应主持正义,正视该问题,给叙利亚人民一个说法,给广大会员国一个说法。

  ——要尊重坚持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在跨境机制授权延期问题上的分歧。中方一贯主张国际社会在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基础上对叙开展人道救援,我们对跨境机制带来的问题一直存在关切。同时,中方也注意到联合国正在通过跨境机制对叙西北部开展人道行动。安理会应对跨境人道救援作出明确要求,进行全程监测,确保中立、透明,确保不用于其他目的。对有关监测机制的工作,安理会有必要进行定期审议,要求其提供更加详实的情况,防止监测不到位、信息不准确的情况发生。过去两年,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数次陷入重大分裂。这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损害各方互信,破坏安理会的权威和形象。安理会应以更加务实方式解决问题,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各方通过对话谈判找到妥协方案,避免出现对抗局面。

  主席先生,

  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全面综合方式处理叙利亚问题,统筹考虑政治、反恐、安全、人道等各个方面。我们敦促各方加强对话协商,积极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共同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实现和平、公正、妥善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