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谈王毅国务委员出席二十国集团阿富汗问题外长会议

2021-09-22 23:12

  9月22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阿富汗问题外长视频会议并发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会后介绍了有关情况。

  张军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在会上指出,阿富汗局势演变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下一步走向更影响国际及地区和平稳定。阿富汗的命运重新掌握在阿人民手中,但未来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应立足自身定位,在阿富汗谋和平、促发展、聚共识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张军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在会上阐述了中方六点主张。一是G20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应加大对阿援助力度和速度,特别是在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等阿人民最紧迫需求方面及时施以援手,解其燃眉之急。对造成阿富汗当前局势负有责任的国家应认真反思其所作所为,尽快为缓解阿人民面临的困难多做一些实事,履行好应尽的职责。

  二是应尽快解除对阿富汗的各种单边制裁或限制。阿富汗的外汇储备是国家资产,应属于人民、用于人民,不能当成对阿施加政治压力的筹码。G20成员应积极采取切实措施帮助阿富汗缓解当前流动性压力。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金融机构也应从缓解阿富汗人民的疾苦出发,尽早恢复阿政府账户正常使用,实施对阿资金拨付及经济援助。

  三是各方应在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前提下,贯彻“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鼓励并引导阿富汗最终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尊重少数族群、妇女和儿童基本权利,奉行与各国尤其是同邻国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

  四是塔利班有必要切实履行承诺,同“基地”、“东伊运”等恐怖势力彻底划清界限并予坚决打击。国际社会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构建反恐统一战线,反对双重标准和选择性反恐,防止阿富汗再次沦为恐怖主义滋生地和庇护所。

  五是美国和北约国家应在解决阿富汗难移民问题上承担主要责任。阿富汗实现经济重建是防止出现难移民问题的治本之策。塔利班应提升施政的包容性和可预期性,国际社会亦应切实帮助阿富汗加快重建,从根本上减少难移民的产生。

  六是联合国应在维护阿和平稳定、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发挥主渠道地位,联合国援阿团(UNAMA)和联合国各机构应切实履职尽责。各涉阿多边机制应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援阿合力。

  张军表示,中国是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一直在为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发展积极努力。中方近期决定向阿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捐赠首批300万剂新冠疫苗。应阿富汗塔利班方面邀请,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三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日前访问喀布尔。正如王毅国务委 员指出的那样,中国愿同G20各成员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支持帮助阿富汗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