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向中外媒体介绍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重要讲话和中国代表团参加联大高级别会议情况

2021-09-28 22:17

  9月28日,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为驻联合国中外主流媒体举行视频吹风,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及中国代表团参加联大高级别会议情况,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全球发展倡议、阿富汗问题、中美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第76届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周昨天正式落下帷幕。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震荡、世界进入新的动荡调整期的背景下,本届联大高级别会议备受各方瞩目。

  中国高度重视本届联大,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围绕团结抗疫、复苏经济、国际关系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等问题阐述中方主张,宣布一系列重大举措,又一次为处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世界给出中国方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以视频方式出席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高级别会议、安理会五常外长会、二十国集团阿富汗问题外长会,并视频会见古特雷斯秘书长、沙希德联大主席。中国代表团还参加了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等问题高级别会议。中方通过实际行动,为应对全球挑战、推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打赢疫情狙击战,重要的是团结协作,而不是搞污名化;重要的是联防联控,而不是甩锅推责;重要的是行动起来,而不是空喊口号;重要的是加强疫苗合作,而不是任由“疫苗民族主义”大行其道。中国为战胜疫情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正在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确保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当务之急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这些举措为全球抗疫注入强大信心,不少国家领导人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第二,中国积极致力于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疫情严重影响世界经济,扩大南北“发展鸿沟”。面对这一挑战,我们既要立足当下控制住疫情,更要谋划长远,推动全球范围内平衡、协调、包容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紧扣疫后复苏的紧迫课题,着眼今世后代的可持续发展,目的是解决好如何发展,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受到广泛欢迎,产生良好反响。可以肯定,中国的发展将继续为各国提供重要机遇,全球发展倡议也必将为各国合作开辟更大空间。中国已宣布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共同加入这一倡议,深化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全面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第三,中国积极致力于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需要采取全球行动。中国一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实干家。继去年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习近平主席今年又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自主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成为本届联大关注度最高、反响最热烈的话题之一,得到古特雷斯秘书长和很多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中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粮食系统峰会、能源高级别对话会、安理会气候与安全公开辩论会等活动,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中国智慧。我们希望所有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都积极行动起来,履行承诺,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第四,中国积极致力于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现行国际体系的核心机构是联合国,现行国际秩序的核心理念是多边主义。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演变,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此历史关口,坚持多边主义无比重要,维护联合国权威无比重要。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是可期待、可持续和可靠的。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是多边主义的根本方向。王毅国务委员在会见秘书长和联大主席时,再次重申中国对联合国的坚定支持、对多边主义的庄严承诺。在五常外长会上,王毅国务委员提出四个关键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呼吁大国争作维护多边主义的榜样,为世界注入信心和稳定。我们希望各国都沿着这个方向加强合作,而不是借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之实。

  第五,中国积极致力于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我们所处的世界并不太平,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中方一贯主张,化解热点问题,应当恪守联合国宪章,多用斡旋调解,善用维和行动,慎用强制措施,不能动辄使用武力。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是中国推动热点问题解决的根本遵循。很多热点问题延宕多年未能解决,背后有太多的教训值得总结。近期阿富汗局势再次证明,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有关国家要真正汲取教训,切实承担起应尽责任。王毅国务委员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五常外长会上,围绕阿富汗等问题同各方广泛交换看法,强调要帮助阿富汗应对好人道、反恐、经济和政治多重挑战。中国将始终站在公道正义的一边,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用一句话来概括,习近平主席在联大发表重要讲话和中国代表团参加的高级别活动再次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找到了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也让民主、自由、人权、平等在中华大地上成为了现实。这是中国的成功,也是对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巨大贡献。从今年开始,中国迈向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在回答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问题时,张军大使说,50年前的10月25日,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中国外交史上的重要事件,是新中国外交的胜利,是世界公道正义的胜利,也是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胜利。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举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既回顾过去,更面向未来,深化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

  50年来,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也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的外交生涯一直同联合国有着密切联系。作为现任常驻代表,我深深感到,中国正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正在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50年来,中国精心呵护世界和平。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的国家,为维和行动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始终积极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致力于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中国全力推动全球发展,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发展援助,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支持。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坚定维护国际秩序,以身作则践行多边主义,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切实兑现国际承诺,从不退群毁约。中国积极提供公共产品,倡导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是一以贯之、持久可靠的。展望未来,中国初心不改,我们将继续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在回答关于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的有关问题时,张军大使指出,当今世界面临重重挑战,很多问题来源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当前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深知发展的重要性,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同时,我们所追求的应该是可持续、包容、高质量的发展。全球发展倡议包含六方面核心要义,即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这既是对中国自身发展经验的总结,也契合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

  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推动各国加强团结合作,倡导互利共赢,谋求共同发展。我们要推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把发展议程放在更重要位置,充分认识到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紧迫性,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我们要突出重点,行动为先,围绕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发展成果共享。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入,聚焦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承诺,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向他们提供支持,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

  关于阿富汗问题,张军大使表示,阿富汗局势近期演变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作为地区国家和阿富汗最大邻国,中方尤为关心阿富汗局势走向。当前,阿富汗面临人道、反恐、经济、政治等多重危机,国际社会应携手合作,共同帮助阿富汗应对挑战,尽快实现和平稳定。当务之急是应对人道危机,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阿援助力度和速度,特别是在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等方面及时施以援手。对阿富汗的各类单边制裁或限制措施应尽快解除。阿富汗大量海外资产被冻结,加剧阿面临的人道困难。这些资产属于阿富汗,应用于阿富汗,不能当成对阿施加政治压力的筹码。

  阿富汗塔利班内外政策仍在形成当中,国际社会应从理性务实角度出发,多鼓励多引导,推动阿富汗各方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尊重少数族群、妇女和儿童基本权利,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同各类恐怖组织彻底切割,坚决打击包括“东伊运”在内的所有恐怖势力,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友好相处。

  张军大使强调,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阿富汗属于阿富汗人民。国际社会应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彻底贯彻“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基本原则,让阿富汗人民自主掌握国家前途命运。有关国家应认识到,外国部队的撤出不是责任的结束,而是反思和纠错的开始。他们应承担起责任,加大向阿富汗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阿和平重建。他们还应汲取教训,认识到军事干涉、外来强加的模式行不通,要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在其他地方发生。

  关于承认阿富汗新政府和阿富汗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中方将综合各方面因素,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作出决定。作为联大全权证书委员会成员,中方将与其他成员充分协商,按照国际法、联大规则和惯例,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关于中美关系,张军大使表示,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也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关系十分重要。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方一贯主张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同时我们也会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习近平主席在联大讲话中指出,国与国难免存在分歧和矛盾,但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一国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另一国必然失败,这个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这为中美关系和大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注意到,拜登总统在联大讲话中表示美方不想搞“新冷战”。我们期待美方说到做到,真正放弃冷战思维,停止挑起对抗,停止借口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将拜登总统的表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回到正确轨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