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上的致辞

2021-09-29 14:46

  尊敬的肖开提·依明主任,

  各位新疆的朋友,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活动。

  新疆是个好地方,这句话在中国家喻户晓,既说明新疆景色优美、物产丰富,也表明新疆各民族一直以来和谐相处、亲如一家。

  早在公元前60年,新疆地区就纳入中国版图。2000多年来,新疆一直是东西文明交融和人员往来的枢纽。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今天的“一带一路”,将新疆与世界相互连通。

  令人痛心的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9.11”事件后,暴力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受到鼓动,在新疆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为了保障当地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新疆依法采取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最近四年多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恐怖暴力事件,社会团结稳定,经济持续向好,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和人权保障不断提升。

  需要指出的是,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受到各族人民充分理解和支持,也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并借鉴了西方国家的做法。可以说,这些措施完全合法合规、合情合理。

  令人遗憾的是,少数西方国家在新疆人民遭受暴恐袭击时,他们视而不见;在新疆进入发展最好时期时,他们却编造弥天大谎。世人看的都很清楚,他们炒作新疆问题,大搞双重标准,目的就是不择手段抹黑新疆形象、打击当地产业、祸乱中国发展。

  他们炮制出“种族灭绝”的世纪谎言。事实是,过去40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加到116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60年前的30岁提高到72岁,生活越来越富裕,社会越来越安定,有谁见过这样的“种族灭绝”?

  他们编造出“强迫劳动”的虚假信息。事实是,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70%,采棉花工作机会少、报酬高,岗位竞争十分激烈,新疆的各族务工人员都在积极争取,哪里还需要“强迫劳动”?

  他们捏造出“系统性侵犯人权”的可怕场景。事实是,新疆现行标准下3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疆建有2.4万多座清真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疆人口2500多万,累计确诊980例,治愈977例,死亡3例。新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哪里有“系统性侵犯人权”!

  新疆确实是个好地方。新疆发展的事实和真相,清楚地摆在眼前。已有100多个国家的上千名外交官、记者、宗教人士等应邀访问新疆,对所见到的景象印象深刻。今天,让我们倾听来自新疆真实的声音,观看来自新疆的真实场景,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

  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热切欢迎各国朋友在疫情过后,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亲眼领略新疆的美丽和发展,亲身感受新疆人民的幸福和安宁。

  感谢新疆方面共同举办此次视频交流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