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代表观点相近国家在联大三委就取消单边强制措施作共同发言

2021-09-30 11:30

  9月30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代表中国、俄罗斯、古巴、巴基斯坦、白俄罗斯、南非、埃及、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中非、安哥拉、布隆迪、喀麦隆、苏丹、赤道几内亚、纳米比亚、厄立特里亚、伊朗、叙利亚、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巴勒斯坦、朝鲜、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克、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尼加拉瓜、冈比亚等31个国家在第76届联大三委一般性辩论做共同发言,强调单边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人权,加剧人道主义灾难,呼吁立即彻底取消单边强制措施。发言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持续造成严重影响。我们呼吁各国团结一致,开展国际合作,采取全球措施,共同抗击疫情。

  我们重申《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各国根据《宪章》相互合作的义务,对向发展中国家施加单边强制措施表示关切,这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有悖于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单边强制措施造成的负面影响令人深感不安。单边强制措施带来严重的经济、社会、人道影响,严重干扰有关国家提升和保护人权的努力。大量报告和有关信息表明,疫情背景下,单边强制措施对有关国家人民造成直接和间接的破坏性影响,导致食品、水、电、药品和医疗设备等基本物资严重短缺,加剧了贫困,使其他国家难以及时提供足够的人道主义支持,并阻碍了人道主义组织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

  人人生而平等,单边强制措施剥夺了人们充分实现人权的机会,阻碍了其福祉和社会福利,对妇女、儿童、青年、老人和残疾人而言尤其如此。

  我们愿重申联合国秘书长2020年3月26日关于取消削弱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能力制裁的呼吁,以及联合国人权高专3月23日关于减轻或暂停对卫生部门和人权产生不利影响制裁的声明。我们还重申77国集团和中国关于呼吁采取紧急和有效措施消除对发展中国家使用单边强制经济措施的声明,以及不结盟运动关于谴责并敦促取消单边强制措施的宣言,以确保国家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我们认识到单边强制措施对享受人权的不良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人权理事会其他特别程序和相关人权条约机构在这一问题上的工作。我们重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全面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有关联大决议。上述文件强烈敦促各国不颁布、不实施任何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单边经济、金融或贸易措施。

  我们呼吁立即彻底取消单边强制措施,确保有关国家获得充足资源和支持应对疫情并逐步复苏,确保人道援助可以不受延迟和阻碍地到达需要的人手中,确保立刻消除人们遭受的苦难。

  我们敦促各国避免实施更多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单边制裁。当前情况下,我们应团结一致,而不是对抗和分裂,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和保护所有人的人权。

  这是中国第二次在联大三委代表观点相近国家呼吁取消单边强制措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