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埃塞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0-06 18:08

主席先生: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的通报,欢迎埃塞常驻代表阿莫德大使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提格雷地区的人道需求持续上升,粮食安全和流离失所问题依然突出。联合国的人道工作人员克服挑战,为许多民众送去急需的人道物资,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人道机构应遵循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帮助埃塞方面提高人道响应能力,扩大救援规模,防止局势恶化。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埃塞提供人道资源,尽快弥补人道缺口,确保有需要的民众都能得到帮助。

  武装冲突给人道救援行动带来巨大挑战。我们注意到,埃塞政府认真承担人道救援主要责任,主动开展救援行动,同时也在积极回应国际人道机构关切,作了很多努力。埃塞政府已应人道机构要求多次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减少检查站数量,增加陆路和空路运输,允许人道机构携通讯设备进入冲突地区。这些措施有利于扩大人道准入,保障救援物资供应,应该得到肯定。

  主席先生,

  中方对围绕7名联合国人道工作人员产生的分歧表示遗憾,注意到埃塞政府和联合国方面各自表明的立场和关切。我们认为,解决问题还是要靠对话协商,现在最重要的是开展“静悄悄”外交努力,防止陷入僵局。我们鼓励双方保持接触,充分交换信息,共同寻求解决方案,避免对双方现有的信任和合作产生负面影响。国际社会应当为对话解决问题营造有利氛围。

  主席先生,

  埃塞刚刚组建了新一届政府,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支持埃塞政府继续作出努力,团结全国人民,推进政治对话,共同维护国家统一,共同建设国家的美好未来。国际社会应继续向埃塞提供帮助,同时必须尊重埃塞主权和主导权。中方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欢迎奥巴桑乔前总统作为非盟非洲之角高级代表积极开展政治斡旋。联合国和非盟要加强协作,共同为推动埃塞实现全国范围的和平和解发挥建设性作用。我还要指出的是,有关国家对埃塞和厄特实施的单边制裁,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只会对政治解决形成干扰,应予尽早取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