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交通促进全球发展”主题吹风会上的致辞

2021-10-22 13:08

各位大使、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吹风会。

上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0P15)第一阶段会议和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相继在中国昆明和北京成功举行,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今天,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荣幸地邀请到联合国经社事务副秘书长刘振民、《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女士、中国生态环境部赵英民副部长和交通运输部戴东昌副部长,同大家一起回顾两场大会的盛况。希望我们利用今天的吹风会,交流体会,凝聚共识,共同落实两场大会成果,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取得新进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多年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成果得而复失。交通行业受疫情冲击尤为严重,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运转困难。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像疫情一样给人类敲响警钟,促使人们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在此背景下,两场大会的举行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只有团结合作、迅速行动,才能实现可持续、包容、有韧性的疫后复苏,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方都高度重视两场大会,积极参与交流讨论,共同推动大会取得丰硕成果。这彰显了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决心,为全球发展事业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在两场大会筹备进程中,中方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及全体会员国保持沟通协调,积极发挥东道国引领作用,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付出了巨大努力。习近平主席出席C0P15领导人峰会和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释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大理念,提出中国主张、中国倡议,为落实2030年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在C0P15领导人峰会上,习主席围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立了宏伟目标。“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精彩论述受到各方广泛赞誉。在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习主席强调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倡导各方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讲话以“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为题,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两场大会取得丰硕成果。C0P15第一阶段会议成功举办领导人峰会、部长级会议和生态文明论坛,通过成果文件《昆明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就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释放出强烈政治信号,为明年第二阶段会议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凝聚了广泛共识、奠定了坚实基础。可持续交通大会上,各方围绕民生、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互联互通、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等领域进行政策对话,为落实2030年议程交通相关目标提出了行动倡议。习近平主席还在两场大会上宣布,中方将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和国家公园、植物园体系,彰显中国推动全球发展的责任和担当,为国际社会作出表率。

昆明大会和北京大会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新起点。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在大会成果基础上,不断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助力落实2030年议程。不久前,习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受到各方普遍欢迎。该倡议秉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驱动等核心理念,将减贫、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致力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习主席在昆明大会和北京大会的重要讲话,与全球发展倡议一脉相承。我们欢迎各方积极加入这一重要倡议,共同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的政治动力。

通过今天的会议,相信大家对C0P15第一阶段会议和可持续交通大会的重要意义和丰硕成果会有更深入了解,也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交通全球合作更加充满信心。我们期待明年举行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顺利完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环境治理明确方向。也期待着各国以可持续交通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时不我待。让我们携手并肩,以两场大会为新的起点,推动全球发展合作和环境治理迈上新台阶,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