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代表团信息 > 常驻代表张军大使 > 张军大使重要活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1-17 19:37

主席先生:

我感谢莱恩斯特别代表和Karim女士的通报。中方感谢莱恩斯特别代表克服困难条件,带领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积极开展工作。

当前,阿富汗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阶段,面临人道、经济、反恐、政治四重挑战,实现和平重建任重道远。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合作,及时伸出援手,共同支持阿富汗走上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道路。

第一,要支持阿富汗缓解人道困难,逐步开展经济社会重建。联合国要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动员各方加大并尽快落实对阿人道援助。从长远看,要帮助阿富汗恢复国内市场,参与地区和国际经济合作,走上良性发展道路。我们呼吁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考虑对阿恢复融资支持。

第二,积极引导接触,支持阿富汗实现自主、稳定、有效的国家治理。阿富汗的未来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中。国际社会应对阿富汗各党派、各民族进行正面引导,推动阿富汗坚持广泛包容的政治取向,实施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保护少数族裔、妇女儿童基本权益,发展睦邻友好合作。

第三,高度警惕恐怖主义抬头,予以全面坚决打击。阿富汗近期发生一系列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证明恐怖势力正在趁机坐大,中方对此深表关切。国际社会要敦促阿富汗各方同恐怖势力划清界限,支持阿富汗采取自主、坚决、有效行动,打击包括“伊斯兰国”“东伊运”在内的一切恐怖势力。

第四,各类涉阿机制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我们支持联合国在维稳防乱、紧急施援等方面发挥关键协调作用。阿富汗邻国已正式启动协调合作机制,中国明年将举办第三次外长会议,推动邻国加强合作,为阿富汗实现长治久安贡献邻国力量。我们期待国际社会尊重并支持邻国努力。

主席先生,

人道危机是阿富汗当前最严峻、最紧迫的挑战。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近期报告显示,阿富汗超过一半人口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饥荒,95%的家庭吃不饱饭。儿童基金会统计表明,今年底将有320万五岁以下儿童严重营养不良,如不立即采取行动,将有100万儿童可能因此夭折。寒冬将至,阿富汗民众迫切需要食物、药品和保暖衣物,否则这个冬天将十分艰难。

在此情况下,单边制裁,特别是阿海外资产被冻结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瓶颈问题。阿富汗的教师、医生、护士已半年多没有领到工资。教师拿不到工资,学校不能正常运转,还谈什么女童上学问题?医生、护士没有基本收入,如何帮助民众战胜疫情?资产冻结是对阿富汗民众的集体惩罚,在道德上不可接受,在现实中加剧人道灾难。阿富汗被冻结资产应尽快归还给他们真正的主人,不能被用作威胁和胁迫的筹码。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为帮助阿富汗实现平稳过渡发挥重要作用。联阿援助团未来授权应该充分反映变化的形势,契合阿富汗的期待,同有关国际和地区机制的工作和优先重点相辅相成。希望秘书长就联阿援助团未来授权广泛听取阿富汗各方和国际伙伴的意见,提出务实可行的建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